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聚焦中医发展根脉 京城名家把脉中医外治临床实践

郝健一2023-07-12 18:39: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7-12 18:39: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外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中医外治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医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内治法并重并行,两者既在理论源流上一脉相承,又各自成体系。


日前,一场由北京健康文化促进会中医外治专业委员会主承办的首届中医外治论坛聚焦于中医发展的根脉来源——中医外治。


图片2.png

图为大会成立暨论坛启动仪式


据介绍,中医外治是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统中医发展的根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在论坛上科普介绍说,早在周代,疡科已经发展成一门独立学科,中医外治法分为无创和有创两种,其中无创外治法包括推拿按摩,艾灸,中药外洗、导引等等,而针刺、针刀、中医外科手术则属于有创外治法。在中医学的发展过程中,中医外科手术曾经一度走在世界的前列,在历史和现代医学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图片4.png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讲话


记者了解到,中医外治法已被定义为在中医药理论基础上,融汇先进科学技术和思想,运用药、械、技等手段经体表或由体表进入以防治疾病的方法;其学术地位成为研究中医外治的渊源、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发展的一门学科。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教研室主任李多多用多年实践经验告诉与会嘉宾,外治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今医家在其行医之路上几乎都会运用外治疗法,特别是骨伤、针灸、推拿、中医外科、中医儿科等专业,外治占比更高。在国家中医药发展的支持下,外治法百花齐放,始终在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图片3.png

图为李多多主委发表讲话


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科主任阎小萍表示,中医外治法作为中医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临床诊疗、养生保健中均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务之急要打通好中医外治法人才培养渠道,让更多中医人才关注喜爱并传承运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拿区域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推拿学临床学系主任刘长信分析说,目前已在业内取得一定影响力的中国式疼痛诊疗和宫廷理筋诊疗体系,均是我国在外治领域探索出的较为成功的经验。在实践与探索中,我越发感到外治法与内治法一样,均是中医的宝贵学术遗产,亟待传承、发扬与创新。


图片1.png

图为张明明秘书长作学术演讲


北京心苑中医诊所院长、中医外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明明向与会者发表题为《瀹刀中医诊疗体系,是以中医外治的一种治疗工具“瀹 刀”为核心操作工具的系统性中医诊疗系统》的学术演讲。


来自京城的外治专家一致认为,外治是以“疗法”的继承、发掘与开发和相关诊疗体系构建为切入点,探索针对不同疾病在不同病理阶段干预的疗效与安全性最佳结合点的中医专业,其特点在于中西医的道术结合,学科的广泛交叉,这需要医、药、管、护、文、理、工等多学科人才共同合作。


据悉,7月8日上午举办的首届中医外治论坛还同期举行了北京健康文化促进会中医外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北京健康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潘越、监事长孙学京、副秘书长杨博闻、组织发展部部长孟晨和相关领域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晋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多多在成立大会上作了关于《中医外治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报告》,就专委会后期工作进行了展望与规划。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