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碱性水到底是“健康水”还是智商税?

融媒体中心2022-03-30 15:25:21
健康阅读:
来源:央视网

2022-03-30 15:25:2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康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视网)


尽管碱性水“能治病”和“酸碱体质论”的养生大骗局早就被揭穿,但市场上仍有企业打出碱性水的概念推销产品。


最近,云南昆明一家企业就宣称碱性水有治疗功效,当地市场监管总局第一时间对涉事企业进行了调查。


碱性水能治病?


“为健康,喝碱性水。”这是昆明水企“石林天外天”天然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营销广告语。


微信图片_20220330152545.jpg


在这家企业的官方网站,记者看到,首页“碱性生活每一天,品质生活新方式”等宣传语随处可见,同时企业还开设专栏,科普“碱性水与健康”、“碱治疗”等相关内容,以小视频的形式宣称碱性水对疾病的治疗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330152551.jpg


该企业工作人员称,“碱性水的PH值比较高,因为人体的酸性(物质)比较多,这个碱性高就能代谢酸。所以长期喝高碱性水,对痛风、尿酸偏高的患者,还有反流性胃炎的人群的身体有帮助。但是一定要坚持喝。”


微信图片_20220330152559.jpg


此外,记者还发现,该企业在公众号上发布了一些所谓的“疗效”视频——由患者亲身讲述喝了该公司的碱性矿泉水后痛风发作明显减少、尿酸值大幅下降等效用。


监管部门介入


针对上述企业的宣传,昆明市市场监管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对当地涉事企业介入调查,并对涉事产品进行全面下架。


微信图片_20220330152602.png


律师也表示,碱性水商品属于食品范畴,如果企业宣传使用了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并宣传治疗作用误导消费者,则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相关规定,将会被追究相关责任。


营销大战四起,消费者如何判别?


打着“有功效”的碱性水品牌不止天外天一家。


微信图片_20220330152607.jpg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PH值8-9”、“小分子备孕水”、“低钠低糖”等宣传概念是五花八门。记者在电商平台随机选择一款碱性水咨询其功效,客服都能给出“缓解尿酸高、痛风、胃酸等酸性体质带来的亚健康状态,坚持使用效果更加明显”以及 “经常饮用可以平衡酸碱度”的答复。


微信图片_20220330152611.png


微信图片_20220330152615.png


而在部分超市以及便利店,有“功效”的碱性水也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欢迎。


微信图片_20220330152620.png


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大部分消费者还是处于仅有健康意识,但健康知识相对匮乏的阶段。不少企业也就趁机开始对碱性水概念进行夸大和虚假宣传。


微信图片_20220330152624.png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判别?碱性水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功效呢?


专家表示,碱性水不能替代药物。对于痛风或者是胃酸过多的患者来说,碳酸氢钠对碱化尿液或者是缓解胃酸是有一定的作用,然而相比临床用药,弱碱性水里碳酸氢钠的含量少之又少,以每升含200毫克碳酸氢钠的弱碱性水为例,喝到7.5-15升的量才是一天的口服碳酸氢钠片的处方剂量。


微信图片_20220330152656.png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朱文丽表示,所谓的水和慢性疾病的关系,其实就是足量饮水的问题。比如说成年人要每天达到1500~1700毫升的水,只要足量饮水,就可以起到一个预防慢性疾病的作用,不用太去关注水的酸碱度,最好就是喝白(开)水。


微信图片_20220330152702.png


此外,专家提醒,饮用水的功能是补充体内水分,对调节体质没有任何作用。人体的酸碱平衡有一个非常精细的调节机制 ,不同种类的食物和酸碱没关系,而是和里面的营养成分有关。我们需要做到食物多样,让动物性的食物和植物性的食物达到均衡比例,而不能照着酸碱来选择食物。


(责编:述峰)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