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秋赏月不仅可锻炼颈椎还可提高免疫力

武云龙2021-09-18 14:36: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9-18 14:36: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秋节(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武云龙)


中秋佳节,人们喜欢吃月饼、赏月,这样不仅可以营养皮肤、乌发、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还可以锻炼颈椎,尤其适合于经常伏案工作的人群。


t01368329d353d3018e.jpg

图片源自网络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团圆节日,农历八月十五,恰逢三秋之半,故也叫“仲秋节”。又因中秋节有祈求团圆的相关节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这时候的养生,要以秋分季节为主。


tkf001_780685.jpg


月饼,多采用植物性原料种子,其好处可以:①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②提高免疫力,预防儿童锌缺乏、缺铁贫血;③营养心肌、调节血压;④强心、镇静、安神;⑤抗衰老,滋皮肤、乌须发。


但是,无论什么馅儿的月饼,品尝月饼时最好伴着茶水,这样可以解油腻。糖尿病、三高人群和肥胖人群不宜多吃月饼,肠胃疾病的患者最好也不要多吃月饼,像婴幼儿和老年人在吃月饼也要格外谨慎小心,防止被噎住。


774808_20190902123133131060_1.jpg

图片源自网络


除了吃月饼、赏月、享受家人团圆的喜乐,还可以多喝桂花茶。中医认为,桂花茶对于肠风血痢、牙痛、口臭等疾患都有一定疗效,如明代药学著作《本草汇言》记载,桂花能“散冷气,消瘀血,止肠风血痢”。


当然,越是过节,越应该注意饮食。


餐前不喝酒和饮料;零食搭配要合理;平衡膳食,合理搭配;荤菜多选鱼虾禽,烹饪要清淡;海鲜美味不能多。


中秋之后,就是秋分,要早睡早起解秋乏,每晚最好在10点睡觉,睡眠时间约7-8个小时,并养成午睡的习惯,时间保持在20-30分钟。不仅可以抵抗“秋乏”,而且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顺应人体养阴藏神的需要,使第二天保持精力充沛,也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符合“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


src=http___i.weather.com.cn_images_guangxi_gxsy_mrjs_mr_2021_03_09_1615256675255006996.jpg&refer=http___i.weather.com.jpg

图片源自网络


秋天的出行也是有讲究的,对鲜花、冷空气、粉尘过敏的人,会出现咳嗽、鼻塞、打喷嚏、眼痒、咽干甚至气喘、发热等症状。


这时,容易过敏的人群尽量少停留在公园、郊外、花草繁茂地方,避免和花草的接触,同时还要减少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摄取,以免加重过敏症状,必要时采取针对性治疗,尽量食用清凉食物,如柚子、芹菜、杏仁、水稻、苦荞麦等。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