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科普|关于人参的传说与慢病之用

陈学文2021-08-30 15:00:2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8-30 15:00:2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学文)


《神农本草经》:人参,味甘微寒。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仲景方中大量使用的人参,应该就是这种人参。据考证,这种古人参由于气候的变迁和战乱已经绝种,现在在经方中常用党参或野生党参(张锡纯所谓的野台参)替代。


现在大家所说的人参,是指以我国东北长白山地区为主产区的人参,有野生的野山参,和非野生的人参。其中的野山参,产量低,生长周期长,救命用的独参汤以及乾隆用的生脉饮都是用的这种野山参。


微信图片_20210830144950.jpg

作者在丹东宽甸挖掘的野山参


长期的中医实践证明,野生党参和野山参都确有明显的补益作用,但野生党参在“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等方面的作用不明显,而野山参很明显,很确切。同时,野山参在危重症的应用上更是屡建奇功。


党参早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汤锅,但是人参的使用却不普遍,为什么?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是鉴别问题,第二是使用方法问题,第三是对使用反应的认知问题。


人参

参之用,脏腑均补,何功之宏也。

盖人生以气为枢,而肺主气,经所谓相传之官,治节出焉。参能补气,故宜入肺,肺得其补,则治节咸宜,气充于肺,而实原于肾,肺气下降,而化肾水,水非气也,而水实含肺气。

此气在水,《难经》谓之生气之原,道家名为水中气。盖阴阳之理,彼此互根,阴升而化阳,又怀阴精,阳降而化阴,又胎阳气。

阳气一胎,己土左旋,升于东南,则化木火。

脾以阴体而抱阳魂,非脾阳之春生,则木不温,非脾阳之夏长,则火不热,故肝脾虽盛于血,而血中之温气,实阳升火化之原也。

及其升于火而降于金,则气盛矣,是以肝脾之气虚,肺胃之气实。虚而实则肝脾升,实而虚则肺胃降。实而实则胃壅塞而不降,虚而虚则肝脾抑郁而不升,而总由于中气之不旺。

中气居不戊不己之间,非金非木之际,旺则虚者,充实而左升,实者冲虚而右降,右不见其有余,左不见其不足。

中气不旺,则轮枢莫转,虚者益虚而左陷,实者益实而右逆。

人参气质淳厚,直走黄庭,而补中气。

中气健运,则升降复其原职,清浊归其本位,握其中枢,以运四旁也。而野山参的特征:铁线纹,灵体,枣核艼,雁脖芦,皮条须。此五称看参之五要也!!!


首先说一下鉴别问题


这里所说的人参是指是指以我国东北长白山地区为主产区的人参,大兴安岭和俄罗斯等地也有出产。


我们先把人参分为野生的和非野生的,非野生的又大致分为林下参和园参。这些人参为同一品种,不同的是繁殖方式与生长方式。


野山参:


是野生人参或者林下参,或者园参的种子被棒槌鸟吃了排出来,或者野生人参,林下参籽成熟后自然落籽后生长出来的人参。大多生长在原始林的半阴半阳,透水透气好,阳光不直射的落叶阔叶混交林,或者针叶阔叶混交林里,生长期三十到百年不等。芦头粗细不等,有的甚至芦头如园参,此种简称“回芦”。皮色黄或者黄黑,依据产地和生长期不同有很大变化,故老把头有:“线纹灵体枣核艼,皮条须里看真形”的说法。但依据目前所得资料和样品,野山参并不是完全依据芦头芦碗数或者线纹多少定年限,这是因为野山参有一甲子一蜕皮的规律。所以野山参的鉴别是十分复杂的学问。


微信图片_20210830144914.jpg

刚刚起土的野山参

林下参:


在从前有过在野山参或者现在有野山参的林子里,通过人工清地种植的人参,简称林下参,依据下种方式不同分林下籽和别直参。林下籽是人工林下撒籽后生长出来的,俗称“飞籽”。因为出芽效率低,最接近野山参生长方式和环境,故目前市场上的所谓野山参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这样的参,有野山参线纹,皮条须,灵体的部分特征,但不是野山参,是林下籽,主要是宽甸,抚松,桓仁,二道河,白山为多,目前面积一百万亩左右。别直参是人工育苗后移栽于适合人参生长的林下环境里的人参,俗称“栽籽”。依据不同生长期的苗移植的又有不同的称呼,比如三年籽移植的大多数称“趴货”,目前东北地区保有面积300万亩左右,这就是市场上能够看到的林下参,也就是别直参。


园参:


依据不同的种植环境和生长期,分养参和水货。养参生长期10-30年不等,一般是在有野山参或者适合林下参的地方砍伐树林开垦后用三年期的林下籽移植,生长期越长就得土地五年一换,对环境有破坏作用。这就是目前所称的“趴货”的由来。最出名的就是宽甸振江镇石柱村的石柱参,简称“柱参”,因其环境特殊,其养出来的参最接近野山参,这是“趴货”里的特例。水货:园参种植在砍伐开垦的林地或者土质比较好的耕地里的人参,一般育苗三年,地里种三年,很多都是4-6六年就采收。市场上绝大多数人参就是这样的参。


微信图片_20210831090652.jpg

林地寻参


除了野山参,不管林下参或者园参,其种植地在采收人参后其他作物不能生长,只能撂荒,习惯上需要撂荒50年才能复种人参。目前东北地区原则上已经不批复砍伐林地种参了,大部分的园参都是种耕地里,品质大大降低,这种参好一点的常被称作“生晒参”,差一点的就是“菜参”了,体胖,纹路潜且疏。


另外,还用一种二次加工过的人参,比如红参是经过加红糖蒸晒过的园参。


第二方面是使用方法问题


不同的人参,不同的产区,功效不同。对于长白山主产区的人参,野山参、林下参、园参又有各自不同的分级。


野山参除了自身的品相,有分文体和武体,同时还有不同的五行体用(比如木体金用),最重要的指标是年份:60年以下的是参仔,60-120的是老山参,120年以上的反而叫娃娃参。老山参可以治大病,娃娃参可以救命可以续命。


林下参之中的“飞籽”,一般都会养到20到25年以上。“栽籽”也就是“别植参”,一般15-20年。别植参的补益作用已经远远强于野生党参。


因为人为参与程度的不同,园参的差异非常大。市场上的红参多为园参加工而成。


对于野山参或者25年以上的林下参,最佳的使用方式是鲜品嚼服,其次是泡酒。首先将参用牙刷轻轻洗干净,阴干去水分,不要晒太阳。使用方法1口服:洗净后直接口服。林下参每天嚼服2-3克,或者野山参每天嚼服1克左右。


微信图片_20210830144941.jpg

挖掘清理后的山参


泡酒:直接泡高度白酒里,一般一条100克左右的野山参或者林下参泡酒15-20斤,半年左右就可以服用,一般每晚喝50-100毫升,能养神,通血脉。 这种年份的参泡水或者炖都会大量的损失药力。特别是不能用刀切。可以安神补脑定心,养血脉,旺元气。


阴干后的参,就是我们常见的干品人参,功效比鲜品有所下降。


第三是对使用反应的认知问题


神农本草说人参味甘性微寒,我们现在的人参味甘没有异议,但其性是寒还是热?基于我们的研究和实践表明,野山参和林下参本身的寒热不明显,但在临床上确实有明显的寒热表现。同时使用方法也对寒热表现有影响,一般红参、久煎的参汤会和过量服用有热性表现,少量的含服则不会。


一般热性表现为一些类似于上火的症状,会比较明显,大家容易观察到,但是寒性表现也有,只是一般不容易观察到,或者不作为寒性表现看待。比如运动前含一点可以生津液而不口渴,阴虚发热时用一点可以立止,心慌躁扰时使用可以静心安神等等,这些都符合滋阴药微寒的特点。这说明什么?说明人参具有明显的阴阳两用之性。病有阴阳表里,人有寒热虚实,人参是聚天地之精华而成人形之物,可以契合个人的身体情况,用阳性温而驱邪,用阴性凉而滋补。

 

结语:


慢性病之所以难治,因为久病必虚。驱邪容易伤正而益虚,补虚容易留邪,唯有人参能“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