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卵巢囊肿怎么回事?看完全明白了!

庞小路2021-06-24 10:44:4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6-24 10:44:4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妇科病 (第一健康报道 作者武云龙)


卵巢囊肿和子宫肌瘤,都属于妇科良性肿瘤,是最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


摄图网_501062732_女性健康(非企业商用).jpg


卵巢囊肿的危害:早期无症状,又缺乏较好的早期诊断和鉴别的方法,一旦发现为恶性肿瘤时,往往已属晚期病变,因此迄至今日,卵巢癌5年生存率仍仅25%-30%,为妇科肿瘤中威胁最大的疾患。


中医认为,卵巢囊肿属于癥瘕、肠覃范畴,会造成女性气血失调,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卵巢癌。中医学认为其发生是由于妇女在经期或产后,或人流术后,忽视调养,或因七情所伤,或因六淫外邪内侵,致使肝脾等脏腑功能失调,湿浊、痰饮、癖血阻滞胞脉,蓄积日久,形成卵巢囊肿。


症状: 卵巢囊肿在早期多无临床症状,随着囊肿的生长,患者有所感觉,其症状与体征因囊肿的性质、大小、进展、有无继发变性、有无并发症而不同。主要表现在 6 方面:


1)下腹不适感,为患者未触及肿块前的最初症状.


2)腹围增粗,腹内肿物.


3)腹痛,一般无并发症时,极少有腹痛,如感觉剧烈腹痛,尤其突然发生者,多系囊肿蒂扭转,偶为肿体破裂、出血或感染.


4)月经紊乱,由于囊肿并不破坏正常卵巢组织,大多数不引起月经紊乱,但少数患者伴有月经紊乱、痛经等.


5)白带异常,因盆腔和(或)宫腔内炎症,导致分泌物异常,量多色黄或味秽臭.


6)少数巨大卵巢囊肿患者,可出现压迫症状,可见排尿困难、大便不畅、下肢水肿甚或呼吸困难、心悸等。


中医辨证上可分为气、血、津液三种类型,尽管现在对其分型有所不同,但均围绕其病机分型,治疗上主要从“气滞”、“痰湿”、“血瘀”、“湿热毒邪”等方面入手。


(责编:庞小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