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蕲春办事处揭牌纪实

郝健一2021-06-15 10:12:3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6-15 10:12:3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摄影九剑)


五月纪事-中国艾文化历史源远流长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南阳考察。总书记说:“艾草是宝贵的中药材”。“艾灸非常不错,其实我也在用。”


5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其中传统医药项目:【针灸(蕲春艾灸疗法))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榜首有名。


微信图片_20210611182035.png


5月24日,应蕲春县人民政府邀请,北京市政协九、十届委员、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卫健委纪检组特约社会监督组副组长左立臣,北京鹤年堂集团总经理曹希久、鹤年堂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大宁(及学生张奥博)、法治日报社《法治周末》运营总监杜新、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一行,赶赴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参加第六届李时珍蕲艾健康旅游文化节-拜谒李时珍诞辰503周年(1518-1593)活动。


5月25日上午,第一健康报道蕲春办事处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落地并揭牌。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749.jpg

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右)向王庆林(左)授牌


5月25日下午,蕲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熊谷与北京一行座谈艾草产业健康传播与品牌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615103554.jpg

图为熊谷副县长


5月26日,左立臣、曹希久、张大宁、李达、杜新等与来自全国中医药界文化界知名人士,出席李时珍诞辰503周年纪念拜谒活动。


6月10日,新华社授权发布《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详细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和扩展项目名录共140项。其中,传统医药类23项。蕲春艾灸疗法,榜上有名。


微信图片_20210611182042.png


蕲春蕲艾草药香


五月初五,端午节前收艾草,在蕲春有着悠久的历史。蕲春的艾草,被称为“蕲艾”。当地人说,艾草第一茬,在端午节前收割,其药性最强,此时的艾草长势最旺,这一茬的艾草做枕头、做艾绒、做艾灸、储存泡脚等等,保健效果特别好。


微信图片_20210615105409.jpg

长势喜人的艾草


第一健康报道蕲春办事处,能够落地“药圣”之乡,为传播中医药文化与李时珍有着不解之缘。此次授牌活动,连带着北京鹤年堂600余年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615112509.jpg

北京鹤年堂


据鹤年堂记载,当年李时珍曾来鹤年堂考察饮片,见到鹤年堂的灸条与经络养生疗法时,推荐加入蕲州艾草配合使用。鹤年堂在使用蕲州艾草后,果然提升了艾药灸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615105343.jpg

蕲春生产的蕲艾条


艾草的价值:全草入药,有温经、祛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


资料显示,蕲春艾灸疗法源于中国古代民间的灸焫法,形成于唐宋,鼎盛于明清,衰落于清末及民国时期,复兴于当代。


微信图片_20210615113224.jpg

蕲春少年儿童齐颂《本草纲目》


蕲春艾灸疗法以中医学基础理论为指导,极具中国古代哲学智慧和千百年来蕲春百姓防病治病经验总结,体现了“辨证论治”、“天人合一”、“治未病”等中医学思想,是李时珍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活态记忆。以明太医韩泰和李时珍父子为代表,以《蕲艾传》和《本草纲目》为标志,理论体系完备,灸法种类齐全,尤以雷火神针灸、大灸、火灸等闻名于世,是大别山及长江中下游地区老百姓常用的防病治病法宝,是主流艾灸疗法的重要补充。


微信图片_20210615113211.jpg


第一健康报道办事处落地蕲春


“5月25日,无论是北京的中国健康媒体-第一健康报道,还是医圣李时珍故乡,湖北-蕲春,都是值得纪念的日子。今天,我们受蕲春县人民政府邀请,来到蕲春这个处处闻艾香,家家产艾绒的艾灸之乡,传扬药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精神,把中医药的文化从这里传播出去,让全国人民知道,这里不仅是李时珍的故乡,还是具有地理标志的蕲艾生长地,要让媒体的力量,推动蕲艾产业发展,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宝贵财富,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发展好。”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704.jpg

左立臣讲话


北京市卫健委纪检组的特约监督组副组长左立臣在蕲春县授牌仪式上的一席话,博得阵阵掌声。


授牌仪式上,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表示,“小小艾草”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的传承历史。有着“时珍故里”“王府圣地”“教授名县”“养生之都”美誉的蕲春,围绕“高举高打李时珍品牌,高位推进蕲艾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路,突出“养生蕲春·中国艾都”主题,抓住中医药传承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动蕲艾产业集群发展,思路清晰,高瞻远瞩。做为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媒体,有责任有义务与蕲春人民共同搭建一个蕲艾传播平台,把“中国艾都”产业推向全国。


微信图片_20210615110829.jpg


蕲春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会长王庆林表示,感谢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媒体-第一健康报道对蕲春艾草产业的关爱。蕲春种植艾草历史悠久,目前围绕艾草产业的企业达到2400余家,贯穿从种植到加工的全产业链,系列艾产品1000余个品种。我们希望能够借助第一健康报道媒体的传播力量,不但打造蕲艾品牌,更要塑造生根落地蕲春的企业品牌,把一条条艾绒燃遍全国,让艾灸的力量温暖每一个人。


微信图片_20210615102428.jpg

出席授牌仪式的嘉宾合影


参加授牌仪式的北京鹤年堂药业公司总经理曹希久、鹤年堂中医研究院的院长张大宁分别对第一健康报道蕲春办事处落地表示祝贺。蕲春县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后,第一健康报道编委会聘请王庆林同志为首任办事处主任;杜新同志为执行主任;孙斌学、陈丽娟、黄亮坤同志为副主任。


这正是:时珍故里本草香,蕲艾品牌传播强; 第一健康正能量 ;艾灸产业远流长。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