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微视频大赛:每个人都是健康的导演

韩琳2019-12-08 16:40:4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2-08 16:40:4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12月7日,“第四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揭晓仪式暨健康中国科普影像节目论坛”,与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同期在北京举办!以“每个人都是健康的导演”为主题,旨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呼吁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acwv.png

图为论坛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以及来自医疗卫生健康传媒领域、广电系统的相关专家、中央电视台、各省卫视健康科普节目制作人以及权威媒体的500余人出席了论坛,共建共享健康家庭新未来。论坛由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节目主持人尚书主持。


大力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每个人都是健康的导演,截至2019年11月20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近1500件,其中有51件作品脱颖而出。


edhver.png

图为宋树立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举办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的目的之一,就是宣传健康中国战略,今后将深挖好故事,发掘优秀典型,积累基础素材,为相关部门和机构扎根卫生健康行业创作好的作品,特别是为各级电视台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提供有力支撑。


vervre.png

图为杨峥


“目前,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备案在播的养生节目共有17档,具体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健康之路》、北京卫视《养生堂》、广东卫视《健康有道》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广告处处长杨峥说,近年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大力宣传健康中国战略,同时以规范健康养生类节目、加大正面引导等为抓手,积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开展。


带logo图 ef.png

图为崔艳丽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崔艳丽介绍,自2016年举办第一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以来,就以发现高品质卫生文化产品为己任,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主题突出、表现独特、制作精良的健康科普作品,为建立健康科普资源库提供了大量可选的素材。


青年演员马苏发布“急救健康科普短视频”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第一个专项行动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该项行动明确了2022年和2030年的目标,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分别不低于22%和30%。


为响应“健康中国”号召,积极配合“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文化推广平台、中国家庭报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贾大成医生工作室、北京长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空中银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拍摄的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急救健康科普短视频”在论坛上正式发布。


急救专家贾大成和青年演员马苏亲临健康科普视频集发布现场,并现场演示了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其中特别演示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


带logo图f eq.png

图为演员马苏演示现场


“我的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播,我希望可以通过微小的力量把健康知识普及下去。”马苏说,她从事影视行业已经18年,经常在外地工作,而父母年事已高,会很担心父母突发状况该怎么办,“拍摄健康公益视频,不仅可以帮助到家人、朋友,也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从来没用过,我也不希望使用。”贾大成说,希望自己能持续拍摄更多的健康科普公益视频,同时也希望社会公众人士一起参与更多的健康宣传活动,协力向更多的人普及健康知识,让更多人学会急救技能。


健康科普节目的升级与产业化


论坛现场,特别公布了“2019年度最佳健康科普传播机构”,表彰他们在健康科普事业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鼓励更多的力量投入到健康科普宣传中来。这些机构分别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健康中国》、北京卫视《养生堂》、广东卫视健康频道、安徽卫视《健康大问诊》和河北卫视《健康有话说》。


为了更好地探讨健康科普节目在健康中国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与《健康中国》节目的王峰,《养生堂》节目的田天,广东卫视健康频道的王盈,安徽卫视《健康大问诊》的彭锐以及河北卫视《健康有话说》的李莹奕共同围绕“健康科普节目的升级与产业化”作了深入地探讨。


带logo图 ef e.png

图为圆桌对话现场


王峰表示,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新开端,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健康中国》节目中来,为健康中国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神圣的使命尽一点自己的贡献。


“我们接触了很多老百姓,他们特别希望得到更多日常生活当中的指导,”田天说,他们希望能与国家相关部门联动,给老百姓做健康营养包,把知识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提供给老百姓。


王盈表示,他们希望把珠三角地区整个区域更好地联动起来,不管是产业的联动,还是所有地市频道联动,把更多健康科学知识,垂直地传播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


带logo图q ef.png

图为最佳视频公布现场


“ 安徽在中医药方面有非常好的文化积淀。”彭锐说,他们计划通过互联网医学的普及与开发,把好的中医资源与积极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李莹奕说,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下,他们希望兄弟台联动起来,做等多的事情,同时希望能有更多专业化的医生来做后盾。


张红苹总结说,健康科普节目需要更加权威更加规范专家的支持;需要各个电视台之间的联动,也包括省级卫视与地面台的联动,也包括广电部门与卫生健康系统的联动;需要为社会提供更加广阔的桥梁,连接国家政策、社会力量以及人民群众的需求。


音乐唱作组合阿吉太与健康中国同呼吸,共命运


论坛现场少数民族人气音乐唱作组合——阿吉太团队萨琪拉、格桑西曼、吉子古且演唱了健康公益歌曲《跟着我去呼吸》,呼吁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同健康中国同呼吸,共命运。


本次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文化推广平台、中国家庭报社、新华网、时尚健康、家庭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