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王辰院士说真相 控烟不能再麻木下去

融媒体中心2019-12-05 13:42:0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2-05 13:42:0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控烟(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吸烟有一个特点,吸烟的滞后效应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那时候可是你人生最需要扶助的时候,那个时候你老了,你的病多起来了,吸烟人的病会比不吸烟的人病会重很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首场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11月21日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就我国的控烟问题发表了“真实感言”。以下是王辰院士部分讲话内容。


王辰


中国现在的控烟问题上一定不能再采取似乎是听说过,而实际上麻木和钝化的状态,什么事情听说过了,但久而听之以后麻木了,觉得不是新鲜事儿了


hajhvjwj.png

图为王辰


吸烟有害健康的话题是众所周知,社会上知道不知道这个事儿,但目前出现一个情况,即便大家好像都听说过,但中国的成年人吸烟率在全世界还很高的,而且有一个特别担心的情况,就是青少年的吸烟率有了比较显著的上升。


近40年来中国的吸烟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但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我国的吸烟率不但没有下降,还出现了青少年、妇女吸烟率上升的情况。妇女和青少年的吸烟率一旦上升,会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


去年年底发表在《柳叶刀—呼吸》上的一个数字,发现从2003年-2013年,我们国家15-24岁,青少年这部分人吸烟率由过去的8.3%上升到现在的12.5%,最新的报告是2018年发布的调查,调查显示,2018年15-24岁人群吸烟率已经上升到18.6%,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达到34%。


妇女吸烟以后,对青少年的示范和诱发作用比男性更为突出,作为专业人士,作为医生,这是我们最担心的事儿,控烟是个重要问题,如果我们关注这个,最新的数据面前,最确凿的科学证据面前,我们是不能麻木的。


因此,中国现在的控烟问题上一定不能再采取似乎是听说过,而实际上麻木和钝化的状态,什么事情听说过了,但久而听之以后麻木了,觉得不是新鲜事儿了,反而是作为一个新情况出现了,这是我们最担心的情况。


我们国家最主要的疾病原因就是吸烟问题,大家所熟知的便是肺癌,首当其冲的危险因素就是吸烟,其实不只是肺癌,即便口腔癌、肝癌都和吸烟有关系,大部分肿瘤,乃至绝大部分肿瘤都和吸烟有关系。吸烟以后糖尿病发生率高,发生合并症的机会也是明显多的。


吸烟所造成的危害是致病于无形,杀人于致伤,致害于长远,乃至杀人、夺命于长远的。刚才说的几大类慢病都是要死人的病,不管是慢阻肺也好、肺癌也好、冠心病也好、脑卒中也好,都会造成严重的健康损害,今天吸烟、明天吸烟,是一个长期的慢性累积过程,吸烟有一个特点,吸烟的滞后效应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那时候可是你人生最需要扶助的时候,那个时候你老了,你的病多起来了,吸烟人的病会比不吸烟的人病会重很多,这个就需要大家意识到能够预则立、不预则废,能防患于未然才是人生最聪明的事。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