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老龄化的中国

融媒体中心2019-10-12 17:02: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0-12 17:02: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康养(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老龄化正日益加剧,逐渐老去的你是否做好了准备呢?

 

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9538万人,其中,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72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3%;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

 

根据1956年联合国《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确定的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1982年维也纳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确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严重老龄化。

 

wangluo.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2018年末人口数据来看,中国已经进入严重老龄化阶段。与此同时,中国少子化、失独家庭增加的趋势也日益明显。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规模可能继续下降,预计达到11亿,而印度人口将达到15亿。


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巨大发展,既来源于中国制度创新带来的红利,也来源于中国较低成本的人口红利。而随着中国进入严重老龄化阶段,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未来。


从静态看,一个国家的人口规模,乘以其人均GDP水平,决定了在世界各国中的经济地位和经济实力;从人口年龄结构看,青年人越少,老年人越多,这个国家的效率越低下,活力越缺乏,竞争力越弱;从动态看,一个国家的人口规模越下降,其经济规模会越呈萎缩走势,其经济增长将长期陷入低迷。


2020年后,中国想在经济方面与美国在GDP上并驾齐驱、甚至超越美国,人民币抗衡美元继而在世界崛起,这些愿望都可能因为人口的急剧老龄化和减少、经济走向下行趋势、贸易比例下降而成为巨大的障碍,因此国运也可能像日本的经济衰落和俄罗斯今天的处境一样糟糕。


与老龄化同步增加的,还有养老成本。根据曹远征和廖淑萍的研究,在目前养老保障制度不变的情况下,中国养老金缺口将逐年放大,假设GDP年增长率为6%,到2033年养老金缺口将达到68.2万亿,占当年GDP38.7%。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根据中国社科院高培勇和汪德华的研究,在现有社保制度框架下,要确保中国每个退休者都能领取养老金,以替代率(即领取养老金占该年社会平均工资的比重)52.4%计算,到2050年,养老金缺口累计将达到该年GDP的95%,这将是一个灾难性的数字。


有学者提出,由于中国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日益凸显,老年人面临着贫困、疾病、失能、服务、照料、精神关爱等诸多困难和问题。除了巨大的养老金缺口之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滞后;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体制尚未形成;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农村老龄事业发展明显滞后。


在中国日益老龄化的社会大环境下,机遇与挑战并存,老年照料、老年陪伴、老年心理服务、保健养生、医疗服务、疗养度假以至于老年休闲娱乐产业等等都有巨大的机会与发展空间。


来源:微信公众号 我的理想是星辰大海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