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发布积极应对老龄化对策

马源2019-10-11 17:11: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0-11 17:11: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康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我国2050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从2.5亿增长到接近5亿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习近平


10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了关于“敬老月”活动有关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自2010年开始,每年重阳节前后,我国都会组织开展全国“敬老月”活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带logo图fabuhuin.png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职责,将积极组织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指导各地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面向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医养结合的可及性,改善服务质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强调:积极协调推动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切实增强老年民生福利,持续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开展普惠性老年人优待照顾服务,不断健全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树立积极、科学、健康的老龄观,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面对人口老龄化,如何做到“老有所医”?


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目前,全国共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25000多对。全国养老院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服务的比例达90%以上。


“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中国老龄协会会长吴玉韶最后补充道。


人口老龄化,真的代表人口红利消失了吗?


我国老龄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日渐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和经济新常态下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大力发展老龄产业不仅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同时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战略选择。


据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介绍,到2050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从2.5亿增长到接近5亿,将近翻一倍。与此同时,15到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从现在的9.1亿减少到7.2亿,比较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的劳动总量多1.8亿,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健康寿命的延长对老年人口的经济参与提供了基本保障。


“优先发展养老服务业,鼓励发展老龄休闲业和老龄保险业,重点推进康养与智慧养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稳步推进我国老龄产业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