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老年人健康问题突出 国务院出台深入推进医养结合

融媒体中心2019-09-18 16:23:0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9-18 16:23:0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养(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统一协调下,由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已于9月11日国务院第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拟于近期由多个部门联合印发。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9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对医养结合发展部署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带logo图.png

图为王建军


王建军答记者问指出:大家知道,我们国家从1999年进入老龄化,到今年正好是20年。我们国家老龄化和其他国家不太一样,有自身的特点,一是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持续时间长,发展不平衡,尤其是老年人健康问题比较突出。


截至到2018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4949万,大约2.5亿,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6658万,占总人口的11.9%。


我国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失能率高,患有慢性病老年人接近1.8亿,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口超过4000万。另外,老年人居家环境或者公共场所不太适老,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相对独立的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体系难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急需推进医养结合。


整个社会需求应该说是刚性的,正是考虑到这种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2015年开始启动医养结合工作。


王建军表示:社区和居家养老,既符合养老的传统也符合我国的实际。


“十二五”以前,国家政策引导和财政投入主要考虑到机构的建设。在机构建设上,按照国际的标准,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的养老床位已经达到千分之三十的床位。从现在来看,最主要的还是居家和社区养老问题。


“十三五”期间,在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方面就进行了调整,国家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都重点向居家和社区倾斜,在这方面,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财政部、民政部已经进行试点,重点还是朝居家和社区努力。在医疗卫生方面,也是重点发挥城乡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将医疗卫生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我们也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尤其是这个文件下发以后,将使社区和居家的老年人在医疗服务上更便捷,更能直接受益。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