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同仁眼科专家宋红欣特别提示:近视一旦发生就不可逆

马源2019-06-05 18:19:2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6-05 18:19:2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爱眼(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在迎接第24个全国爱眼日之际,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特别给第一健康报道发来科普文章,特别告诫家长:近视一旦发生就不可逆。


宋主任说:现在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非常高,有的家长认为近视了没关系,长大后做手术就能治好近视,所以现在不用太在意,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近视眼手术能够彻底治愈近视吗?


1.png

 

近视发生以后,没有任何手段能够将近视治好,近视眼手术的原理其实只是将戴在眼睛外面的眼镜,通过手术的方式做到眼睛里。现在最常见的激光近视眼矫正手术,其原理主要是将角膜切削掉一部分,相当于在角膜上做了一副眼镜。但是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眼会造成各种眼部病变,包括发生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萎缩等等,这些眼部病变在做完近视眼手术后不会有任何的改善。因此控制近视进展,不要发展到高度近视的程度是非常重要的。


2.png

 

真的有“治疗”近视的“神技能”吗?


答案当然是NO!真性近视一旦发生,以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是无法治愈的,近视度数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各种宣称能够治愈近视的治疗手段,治疗仪器都是骗人的。可能有些家长会说:“我家孩子经过几个疗程的治疗,裸眼视力比原来提高了好几行呢!度数应该有下降吧!”一般情况近视度数越高,裸眼视力越差,但是裸眼视力和近视度数却不是一对一关系,即使裸眼视力暂时提高了一些,可是通过验光检查,度数还是有可能增长了,因此神奇偏方不可信,科学用眼才是硬道理!另外,还有很多家长轻信了治疗近视的虚假宣传没有给孩子及时正确佩戴眼镜,反而导致近视过快增长,给孩子的眼睛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3.png

 

OK镜能让度数降低吗?


面对孩子近视的快速进展,不少家长选择了OK镜来控制近视。配戴OK镜的孩子,白天视力正常,用眼毫无压力,可这只是表象,并非近视度数就此永远失了,OK镜虽然能够可逆性的降低近视度数,暂时提高裸眼视力,但是一旦停戴几天,孩子的度数就会反弹回来,因此想要依靠OK镜治好近视是不现实的。不过别灰心,OK镜还有一个极大的优点——相较于其他方法能够明显控制近视进展,通过佩戴OK镜可以有效延缓近视进展的速度,根据科学实验证实,正确佩戴角膜塑形镜的儿童近视进展的速度可以降低50-60%左右。


4.png

 


近视虽然不能治愈,但我们可以通过坚持充足的户外活动、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避免不良的读写习惯、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尽早发现和矫正近视、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营养等方法来控制和延缓近视发生发展,让孩子拥有清晰光明的健康视觉!


5.png

 


(配图:千千简笔画  推荐:刘影)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