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吕嘉戈:学习习近平中医思想 守正创新迎接春天

融媒体中心2019-11-19 17:28: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1-19 17:28: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学习健康小组应约发布吕嘉戈先生11月7日学习“习近平2019年10月25日给全国中医药大会有关中医药的指示 ”心得。第一健康报道今天予以全文刊登。


【中医界压抑着一股向上的热情,一旦中医药获得真正的发展复兴,将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隐藏在民间的各路高手将会各显神通,对世界的不治之症会有所突破。】


吕嘉戈


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是中医药发展的一个大战略,也是守正创新的重点,但是要实现这个大战略,则需要一个关键的前提条件,这就是一定要依宪真正给中医独立行政权,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中西医并重的宪法条款,才能落实宪法赋予中医的权力。


95233496069627266.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性时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习近平2019年10月25日给全国中医药大会有关中医药的指示)


坚持中西医并重是宪法为了保障人民健康确立的基本国策,也是赋予中医的权力,中医界为此长期呼吁而得不到落实,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多次强调中西医并重,那么就要用法律制度来落实宪法条款,保障中西医并重的实现。


为实现中医的现代化,中医界经过几代人的奋斗,终于在2017年,完全凭民间力量,由吕嘉戈和北京大学马蔼乃先生合作,将中医气功医学有关气血的质能公式即数学模型推算成功,完成了科学战略家钱学森和中医战略家吕炳奎的遗愿。


气血质能公式解决了中医学无法进行“从定性到定量”的科学研究,一个学科是否是科学的,首先要看是否能用数学表达出来,不能表达清楚的只能是学科,能表达的则成为科学,中医气功医学气血质能公式的成功获得,实际上已经将中医学科变成了中医科学。


对气血的定量分析,一直困扰着中医学向现代化的发展,许多中医人士甚至对此持否定态度,认为中医与科学、现代化格格不入。


其实不然,因为西方人对中医的认识,是基于逻辑方法的视角看待的,逻辑方法认识事物是点到点,即是因子到因子,而中国整体观方法认识事物是方位到方位,即是因子团到因子团。从因子到因子属于简单科学,而从因子团到因子团则属于复杂科学,中西方在文化上的区别,主要在方法论的不同,用简单科学去看复杂科学当然就会像进入迷宫一样。例如,西方哲学三段式是概念--判断--推理,即对一事物的认识一旦有了概念,就可以去判断、推理出结果了,属一次抽象;中国哲学方法认识事物则用的形象化方法,就是在对所研究的事物有了第一概念后,还要对此概念进行二次或多次抽象去获得更多概念,然后再对诸多概念进行综合概括,每获得一概念,就是一次抽象,多个概念就是多次抽象。


中国方法与西方方法是无法融合的,所以,同一个事物,用一次抽象的概念与经过多次抽象的概念无法统一,西方人对此总是感到莫名其妙。西化的中医主要是用逻辑方法学习中医造成的。故中医药的发展必然会带来扎实的纯中医队伍,也会促进中国文化的发展,这是不言而喻的。


中医在今天的遭遇是国人不愿看到的,习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视,彰显了中央对中医药的处境是清楚的,从多次强调中西医并重就可以看出,中央发展中医药的决心是多大!


对待中医药的态度,职能部门一定要多听中医界民间中医的声音。


中医界压抑着一股向上的热情,一旦中医药获得真正的发展复兴,将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隐藏在民间的各路高手将会各显神通,对世界的不治之症会有所突破。对中医药学的定量分析,将会在气血质能公式的引领下,一改当今用西医方法研究中医的路子。


科学战略家钱学森认为“医学的方向是中医”的预见肯定会很快实现,有了坚实的纯中医基础,又有了实现中医药现代化的质能公式,用不了多久,中医药一定会更具实力的走向世界,引领世界医学的革命,造福全世界人民。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