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人民健康诉求

郝健一2018-12-26 15:00:3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2-26 15:00:3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人民健康(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未标题-1.jpg

资料图


“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完善养老护理体系。下更大气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2月19日至21日,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2019年的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对于明年工作的具体部署,会议提出七个任务,其中第二项任务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第七大块任务提出:下更大气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会议文件表述的“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既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扩大内需,改善环境,增加健康消费的实际行动。

“教育、育幼、养老、医疗、养老、食药”六大板块的服务业,有着动力强劲鲜明的中国特色消费需求,是“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目标的投资与消费的具体化,具有培养健康市场环境、塑造健康产品品牌、扶持创新产业升级的政策指导。

另据今天出版的《学习时报》(2018年12月26日第1版)刊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对2018中央经济会议做了解读。摘录部分内容:

未标题-1.jpg

资料图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客观评价了2018年经济工作成果,深度分析了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发展环境和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确定了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总基调和主要任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驾驭发展大局、把握规律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重要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国际环境看,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深度冲击,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贸易摩擦和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时代潮流,随着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明显提高。从国内发展条件看,尽管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但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国内市场潜力巨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步伐加快,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经济形势: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这是时隔4年重提“经济下行压力”。2014年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今年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其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周期性因素

从全球看,世界经济由较快增长转为平稳增长。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研究发现,世界经济每隔50—60年就有长周期波动。在本轮危机之前,世界经济经历了长达20—30年的持续增长,危机后,全球经济将进入平稳增长周期。根据国际经验,从低收入向高收入迈进阶段,经济增速从高到中再到低是普遍规律,从长远看是好事。

二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分化因素。2017年世界经济呈现同步复苏迹象,主要经济体均加速增长。今年以来,各经济体表现却有所分化,发达国家制造业PMI普遍维持在53以上,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仅略高于50的荣枯分界线。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和新兴市场经济动荡加剧,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出现边际性减弱。2019 年,这种分化会加强。三是贸易摩擦因素。持续升温的贸易摩擦威胁全球贸易稳定增长,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量增速将由2018年的3.9%回落至3.7%,连续两年下滑。

工作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

其一,国际环境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维持中国经济稳定以应对这些不确定因素,是理所当然的。其二,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坚持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必然选择。其三,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稳”是大局,其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是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

经济工作主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

对于2019年工作部署,文章提出:“五个坚持”“六个稳”“七项任务”。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认识:其一,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入手,减少对国外技术和市场的依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从供给侧方面提高中国创新能力,解决核心技术问题,以提升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则是从需求侧建立庞大的市场规模以应对贸易摩擦。其二,从主要矛盾着手,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核心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重点是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则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其三,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强调侧重于“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即各领域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对整个领域改革起到牵引、支撑作用的重点举措。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