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疫情中的西安城,青年中医武云龙看到了什么?

康梅2021-12-31 15:14:0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2-31 15:14:0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观察与思考(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12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说:陕西西安的疫情目前处于一个快速发展阶段,而且病例有外溢到省内和省外的情况,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后续疫情在社区传播风险还是比较高。


微信图片_20211231150837.jpg

西安深夜核酸筛查


青年中医师武云龙在身处西安县城内,他看到了什么?他的中医思维对抗疫战斗有什么启发?给居家隔离的人们带来哪些思考?且看武云龙的来搞。


武云龙:


12月23日起,西安市封城了,十三朝古都顿时冷静了下来。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和急剧增长,使得整个西安城内沸沸扬扬、人心惶惶,各种流言飞起,各种谣言散播,好在政府管控得当才减缓了疫情传播的速度。


本次疫情传播的来源在于境外输入,但关键是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措施没有做好、基层防护意识差所导致,就想起了那句话:“出现了问题,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虽然病例每天都在新增,但政府的封控、管控及时,这就好比中医治病一样,治病求本,寻找源头,从源头上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扬汤止沸。


微信图片_20211231150830.jpg

全民动员


无论是全员核酸检测,还是封城、社区封控、街道管控也好,必须用霹雳手段才能减缓疫情的增长,如同中医治病:  治疗重病,重剂起沉珂


隔靴搔痒的方式不可取,只有加强防护、大力宣传、强行封控和管控才能有效抗击疫情,否则第一人员流动性大,第二老百姓意识差,有些人甚至至今都不戴口罩,还有的人封控期间企图外逃并殴打防疫人员,这种无知且暴力的方式必须消灭在萌芽之中,就好比中医开方子一样:抓主症的同时,对于兼症也一并治疗。


让我想起一段话:“阻碍人康复的不是疾病这座大山,而是做不到忌口。”


就和新冠疫情反复一样,因为做不到严格管控,疏忽了、大意了,跟人喝药一样,喝了药感觉舒服些了就嘚瑟,没有严格忌口,尤其是脾胃不好的人,一边儿喝中药,另一边儿又拼命喝牛奶,吃寒凉的水果,自以为是在补充营养,完后说医生水平不行。


微信图片_20211231150851.jpg

保障菜篮子米袋子


本次西安市疫情紧张,起码要封闭到1月中旬左右,很多人闲在家的时候除了看电视娱乐,其实可以多看看书。


人总是往前走,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学习,也没有认真的反思自省,就像有些人说感谢疫情,封控期间有时间静下心来看书、反思,陪伴家人。


总说人不能闲着,否则会自毁,但忙忙碌碌的时候却无法真正的深入思考,相互结合才是内外共修的最合理方法。


不善用,或许就是荒废;而善用,往往就是超车。


(责编 时讯)



关键词:联防联控中医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