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应对公卫挑战,王辰院士:协和医学院打造“群医学”理念

康梅2021-12-07 16:39:3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2-07 16:39:3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学(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21世纪面临着环境和气候改变、人口老龄化、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生物安全、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公共卫生挑战,现有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体系难以满足应对挑战的需求。因此,协和医学院提出“群医学”理念,从健康促进和疾病的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以医学为基础,统筹个体卫生行为与群体卫生行动,以促进防治结合,实现改善我国人群健康的目标。“——王辰


以”回顾 思考 展望 构建现代公共卫生体系“为主题主旨的协和公共卫生百年纪念会暨第六届群医学及公共卫生论坛,12月2日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壹号礼堂举办召开。


作为大会主讲嘉宾,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辰院士作了题为《回顾 思考 展望 构建现代公共卫生体系》的主旨报告。


图片3.png

图为王辰院士

王辰在报告中重温了协和百年公共卫生教育和实践的发展历程。


王辰院士指出,21世纪面临着环境和气候改变、人口老龄化、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生物安全、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公共卫生挑战,现有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体系难以满足应对挑战的需求。因此,协和医学院提出“群医学”理念,从健康促进和疾病的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以医学为基础,统筹个体卫生行为与群体卫生行动,以促进防治结合,实现改善我国人群健康的目标。


第一健康报道据相关资料,群医学(population medicine),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2009年美国哈佛大学在医学院建立了群医学系,其愿景是致力于传授医学基础知识,通过研究患者、人群及影响卫生系统的因素,改善个人健康状况,完善医疗保健系统,提高医学教育质量。


王辰院士认为,在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公共卫生长期割裂发展的情况下,群医学或能成为一种医学发展的新范式、新取向,让人们不再把“防”“治”分而谈之,而是自然而然地将对人群的责任归为医学的一部分、临床医生工作的一部分。


2020年7月16日,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正式更名为“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新设的群医学学科,是“基于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三个学科的博士一级交叉学科”,而学院的所有学生——临床医学系、护理学系,在预防医学、疾病控制学、康复医学等科目上都是必修。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