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本轮疫情传播力强|国务院多部门联动严防秋冬反弹

九剑2021-10-24 17:42:2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0-24 17:42:2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第一健康报道从今天下午刚刚结束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


微信图片_20211024175615.jpg

发布会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对此指出: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季节因素叠加,容易引发疫情传播扩散。要求各地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动摇,现有的防控措施不放松。强化应急处置的区域联动,共享流调信息,及时精准推送风险人员数据并协查管控到位。


12-2021-10-24-15-21-43.jpg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强调,发生疫情的地区,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加强监测预警。要严守外防输入各个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减少跨区域聚集性活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在发布会上分别介绍了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关于本轮毒源——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


12-2021-10-24-15-19-11.jpg


本轮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本次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病毒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高。


关于疫情源头目前还在流调溯源中,从传播链来看总体比较清晰,截至10月23日24时报告的133例感染者中106例与旅行团传播链有关,涉及到13个旅游团或自驾游。根据现有的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关于第三剂加强针——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12-2021-10-24-16-02-51.jpg


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进行一剂次的加强免疫。


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一些人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削弱。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免疫可以提高抗体水平,快速让抗体水平反弹的一项措施。一个疫苗接种几剂次,给谁打,什么时间打,这属于免疫程序当中的重要内容。免疫程序的科学制定,需要根据前期研究的相关结果,比如说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保护效果以及控制疾病的需要,还包括病毒变异的情况和疾病的特性来最终确定的。


我国目前采取的加强免疫接种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种。即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是用灭活疫苗加强,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是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接种疫苗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第三剂次接种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疲劳,这些都是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专门的治疗,但是假如遇到了症状一直在持续,又感觉到症状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如果你怀疑是疫苗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报告。我们选择加强针策略,既要考虑它的有效性又考虑防病需要,更要考虑它的安全性。根据前期临床试验加强免疫接种的研究结果看,它发生的不良反应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


关于客运——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


12-2021-10-24-15-18-27.jpg


暂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开展对外道路客运服务,暂停中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跨城公交、出租车、顺风车业务。对中高风险地区轨道交通和城市公交站点实施跨站、甩站运行,全力切断疫情传播渠道。截至目前,甘肃的兰州、嘉峪关、张掖市,内蒙古的二连浩特市、额济纳旗等地,已经全面暂停道路客运服务。


关于跨省旅游专列——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


12-2021-10-24-15-18-43.jpg


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从加强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和娱乐场所疫情防控,以及加强员工健康监测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等6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也就是我们说的“从严从紧20条”。


长途跨省旅游主要有两项举措,一是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二是从10月23日起,全国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关于海关口岸防疫——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李政良


12-2021-10-24-15-19-24.jpg


根据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特点,对口岸货物入境各环节进行风险排查,完善重点部位的防控措施,严格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口岸环节抽样监测检测。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10月2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亿4472.7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6762.1万人。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