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立夏时节谈健康

庞小路2021-05-06 14:56:2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5-06 14:56:2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立夏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芊麟)


2021年5月5日,农历辛丑三月廿四,14点47分,太阳到达黄经45度,北半球进入二十四节气的“立夏”。


立夏2.jpg


饮食起居 温馨提示

1、善用“红绿灯”三种食材。


夏三月心火旺,心火旺而肺金和肾水虚衰。“汗为心之液”,应避免剧烈运动后大汗淋漓,“出大汗则耗气伤津”。因此饮食调理上宜清淡,多吃果菜;少吃精面,多吃大米和粗粮;要注意养阴敛阳、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和脾胃。

 

●红灯:西瓜

●绿灯:猕猴桃

●黄灯:砀山梨


(1)遇到紧急情况用西瓜(红灯)解决。


例如:心浮气躁、想发脾气、心烦口渴、身热脸红、舌红心急时,可以食用红壤西瓜来除心烦、清热解渴。


【西瓜】味甘,性寒。归心、胃、膀胱经。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       


【用法用量】方糖大小即可。不够在加量。切勿生吃,应加热后再吃,避免伤脾生湿。

 

(2)出现以下情况要用猕猴桃(绿灯)解决。


猕猴桃味酸,可以泄肝。


例如:内热大入睡难、越到晚上越兴奋的孩子,是阳不入阴的表现,可以食用猕猴桃来收热入肾。


【猕猴桃】味甘、酸,性寒。归肾、胃、膀胱经。能清热解渴、和胃降逆、敛阳入肾。


【用法用量】17点-19点酉时肾经开时用。将成熟的猕猴桃去皮切片,放入微波炉加热后取出,加上蜂蜜调和口味即可食用。


立夏1.png


(3)肺热鼻翼两侧和鼻唇沟发红者,食用砀山梨(黄灯)。


梨甘酸养阴,还可解酒毒,特别是饮酒过度之烦渴呕逆以及燥热咳嗽、粘痰难咳等。


【砀山梨】味甘、微酸,性凉。归肺、胃经。滋养肺阴、胃阴。可以清热生津,除烦解渴,润燥化痰,润肠。特别适合大便干结、肺热干咳无痰者。


【用法用量】3点-5点寅时肺经开时用。梨子生食清肺热,熟食滋肺阴。脾胃虚寒者建议切片加热后食用。


2、风雨时来、切勿贪凉、受风。


辛丑年气候多变,可能一天之内,就会经历、狂风、暴雨、雾霾、晴天等多种天气状况,无论如何要多备一件衣服,随外界环境随时加减衣服。


女性应备上一条丝巾和挡风沙的帽子,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等问题越来越多,在空调屋里或者户外风大时,用丝巾护好颈项是重点。

 

全世界疫情再次爆发之下,不感冒,做好防护,才是重中之重。

 

对于下肢不适、关节不利的人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切勿冷风直吹,特别是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开车的司机。

 

很多痛风患者,夏天喜欢吃顿烧烤+冰啤酒,平时一热了就喝矿泉水,吹空调。人为的给身体制造了“湿+寒”的内环境。那么到了今年下半年,一些有风湿痹痛、关节不适、下肢寒痛等问题的人会比较难过。


(责编:庞小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