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美国医改|特说,拜:你就是要搞社会主义!拜登签了

庞小路2021-01-30 09:32:3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1-30 09:32:3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美国医改(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庞小路)



去年9月29日,美国总统首次电视辩论上,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现任总统拜登针对“美国医改”的精彩辩论,今天“应验成真”。


第一健康报道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月28日,美国现任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了一系列与医疗保健有关的行政法案,重新开放联邦奥巴马医改政策《平价医疗法案》的注册。



拜登表示特朗普的政令使民众更难获得医疗援助,也使得看病更加昂贵,而他签署的政令将把医疗改革方案和医疗补助计划恢复到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前。


四年前的1月20日,特朗普废除“奥巴马医改计划”,四年后,拜登重新开放联邦奥巴马医改政策。那么,什么是“奥巴马医改计划”?为什么特朗普说拜登重启奥巴马医改是“搞社会主义”?


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美国的医疗情况。


在奥巴马医改以前,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实现全民医保的国家。长期以来,美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因覆盖不足、成本高和效率低等问题饱受诟病。


2019年美国的人均医疗费用11500美元,是其他发达国家的几倍左右,是个名符其实的“病不起”的国家。


3d88c6b6df0fb2d6fc5d80268ce867c.jpg


据人民日报早前报道,家住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市的珍妮斯失业已一年,没有医保。前年夏天,她突然感到胸口疼,被救护车送到距家约6公里的斯坦福医院。经过几小时诊断,被告知是消化不良后就被打发走了。然而,这个简短的诊断竟花了她2.1万美元:救护车费用995美元、医生诊断费3000美元、医院诊疗费1.7万美元。


在此假设珍妮斯有医保的话,其医疗花费就不会如此之高。


商业保险是美国医保体系的主体,但是美国的保险公司大多数都是私企性质的机构,具有很强的剥削性质。在高度市场化的医疗体制下,美国保险公司为了规避风险,接受个人投保前,先对参保人的收入水平、身体状况等进行评估,若觉得这笔生意划不来,就会拒保或者开出“天价”保金。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美国人要不就是买不到保险,要么就是买不起保险,那么实质上这些人就是老弱病残。


那么美国“打工人”就没有医保顾虑了吗?


答案是,有!


美国多数公司及政府机构都为员工及其家人购买医疗保险,类似于我国“打工人”“五险”中的医保,在我国“五险”是国家强制要求企业缴纳的,但在美国这只是公司的一项福利政策,不是法律要求,因此一些小微企业并不提供。那么这些企业中的中低收入者,其工资往往要承担其他生活所需费用,就没有足够资金去购买商业保险。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美国的老弱病残和中低收入者、穷人是解决不了医保的。


于是,为了解决这些人的医保问题,1966年美国联邦政府推出美国医疗保险计划和美国医疗救助计划,前者是给65岁以上的老人和病人提供的“老年和残障健康险”,如此老弱病残弱势群体就有了保险;后者是给儿童和特困户提供的医疗补助.


这样,公共医保的两个保险涵盖了1亿人口,外加商业保险机构,84%的美国人就有医疗保险了。


但还是有16%的人没有参加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


解决掉这16%的美国人,建立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一直是美国人的一个梦。


2009年小布什下台,奥巴马一入住白宫就开始着手推动全民医保,终于在2013年居然就通过了那个大名鼎鼎的《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江湖称为“奥巴马医改”案。


这里就可以回答什么是“奥巴马医改计划”与特朗普称“奥巴马医改计划”是搞社会主义了?


“奥巴马医改计划”的宏伟目标主要是两个,即所谓的“广覆盖”和“低成本”,最终目的是为美国全民提供“可以负担得起”的医疗保险。


“奥巴马医改计划”由于其局限性,推广不尽如人意,特朗普执政期间遭否决,命运多舛。


加之当下,美国新冠肺炎持续爆发,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2400万,死亡人数高达40余万。


此次拜登签署政令重回“奥巴马医改计划”,各方看法又如何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1月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加大了美国医保制度改革的紧迫性,但她对拜登重推奥巴马医保的政策效果并不乐观。


“美国的问题不是单纯医保制度改革能解决的,美国医疗卫生是一个混乱的体系,需要系统综合商业保险、医院、医药等进行改革,但是奥巴马奋斗了8年都没能做到,现在的美国政府跟10多年前比,更没有力量来调动各个体系进行改革。”


李玲称,奥巴马医改解决不了问题,拜登现在重新推进,我对其能否推行下去不抱乐观。医疗费奇贵,强推医保改革使得美国政府、企业、老百姓负担加重。推行医改或许能让美国稳住一阵,但无法根治,因为美国的问题是制度问题。


(责编: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