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钟南山“微信”李慎明:太极拳可康复治疗慢阻肺

郝健一2020-07-19 17:36: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7-19 17:36: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钟南山院士致信《世界太极拳蓝皮书》主编李慎明谈太极拳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康复作用


聚焦健康中国 太极拳(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日前,我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明确表示:“已用现代医学方法证明,太极拳是优于国外传统的对满足肺康复治疗的一种运动。”

 

7月18日,第一健康报道“就此结论”,独家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太极拳蓝皮书》主编李慎明并获悉,钟南山的这一结论,是钟南山院士于2020年7月11日致李慎明院长的微信中透露的。


 针对钟南山院士发来的微信,李慎明表示:“我对钟南山同志很敬重。这次疫情暴发后,他首先断定人传人,意义重大。另外,他重视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防治呼吸道传染病也很值得称道。”

 

u=3619868959,1896555275&fm=26&gp=0.jpg

李慎明院长提供的钟南山院士微信截图


第一健康报道获取微信原文如下:

 

”慎明:我们研究院罗远明的团队已用现代医学方法证明,太极拳是优于国外传统的对满足肺康复治疗的一种运动。2018年,这个研究结果以《太极拳有助于改善慢阻肺患者的呼吸功能》为题发表在美国一家著名的胸腔杂志《chest》上。这家美国一家著名的胸腔杂志称, 2018年4月3日, 《chest》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太极拳有助于改善慢阻肺患者的呼吸功能》这篇论文是全本杂志的亮点。自从这家杂志发表了太极拳的疗效以后,有很多国家,包括日本,意大利,很多病人都开始学习太极拳。你若认为有必要,我将全文发给你看一看。南山”。

 

李慎明院长告诉第一健康报道:钟院士是在阅读我发表的《对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国振兴中医药事业及产业的思考》一文后给我发的微信。此前,钟南山亦阅读过李慎明主编的《世界太极拳发展报告蓝皮书(2019)》出版发行的消息。


微信图片_20200719154640.jpg

李慎明院长提供的个人资料图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世界太极拳发展报告蓝皮书(2019)》主要由总报告、流派篇、区域篇、国际篇、综合篇和专题篇六部分组成。总报告对太极拳的本质和丰富内涵进行系统分析,提出太极拳的基本定义,并对太极拳的历史发展进行概述。然后在分篇报告内容的基础上,对21世纪以来太极拳的发展状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进而展望未来,提出加快太极拳发展的主要举措。流派篇由传统五大流派和获批国家非遗的流派组成八大流派,具体是陈氏太极拳、杨氏太极拳、武氏太极拳、吴氏太极拳、孙氏太极拳、李氏太极拳、和氏太极拳和王其和太极拳。8个单篇报告分别对其流派起源、历史发展,以及代表性人物及贡献、发展现状进行客观呈现。区域篇,从省域、市县不同视角,形成7篇发展报告。省域以北京、河南、河北、台湾和港奥地区为代表,呈现省域的太极拳传承发展现状及分析;市县以温县和邯郸为代表,呈现地(市)级和县级区域的太极拳传承发展现状及分析。国际篇面对全球各大洲,以代表性国家和地区为视域,报告太极拳发展历程、创新实践和创新贡献,并在现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综合篇由太极拳运动发展现状与分析、太极拳文化发展现状与分析、太极拳科技创新发展现状与分析、太极拳产业发展报告4篇报告组成。专题篇,收录了太极拳名家分享13篇及有关太极拳研究方面的论文和报告。

 

《世界太极拳发展报告蓝皮书(2019)》由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和河南省焦作市市委书记王小平等作序。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