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中祥:全社会再也承担不起为追求零报告而瞒报漏报的代价了

编辑部2020-03-25 17:55: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3-25 17:55: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3月23日在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实事求是是指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进行精准管控,把病例和可能传播的场所控制在有效范围;公开透明就是指发现一例报告一例,是什么就是什么,不得瞒报漏报。”


5b35ecbde79d9c10c2cb947154dc48d7_big (1).jpg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省市本土新增新冠病例基本清零了,这个巨大成绩是以生命至上为原则,以两个多月武汉封市湖北封省、全社会几近停摆、全国一盘棋通力协作和全国人民高度配合取得的,来之不易。


面临尽快复工复产复学、回复百姓正常生活的巨大压力,相信各地政府压力山大,希望本地不再出新的病例。任何指标,无论是GDP,还是节能减排,一旦作为评估考核或追求指标,普遍存在弄虚作假。这次各地政府面临压力比以往更大,追求零报告更迫切。但这决不能成为为追求零报告而瞒报漏报的借口。


与此同时,虽然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尤其是无症状感染,症状隐匿、容易漏诊。


据2020年3月20日《Nature》发表的题为“Covert coronavirus infections could be seeding new outbreaks”的文章,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可能占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的60%的,且传播病毒的能力并不弱,这类隐性感染者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疫情大爆发。


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并呈现加剧之势,作为全球人口和海外人口最多的国家,全球最大的对外直接投资、贸易和旅游国之一,中国客观上存在不断增加的境外疫情的输入、扩散风险。
事实上,近期国内多地新增的病例都是境外输入病例。


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容乐观。总理叮嘱“要切记,疫情统计数据要及时真实准确,千万不能为追求零报告而瞒报漏报”。我们已经为这次疫情隐瞒不报、弄虚作假付出了惨痛代价,全社会几近停摆,再也承担不起为追求零报告而瞒报漏报可能造成的第二次打击了。(作者:张中祥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