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权威信息┃中医是怎么治好新冠肺炎的?

郝健一2020-04-24 18:02: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24 18:02: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武汉很多金银潭住院患者从早期对中医药不了解,到逐步的接受喜爱中医药,还有患者主动要求转到南一区进行中医药治疗。


从1月25日到3月31日,北京第一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一病区,共收治了158个病人,到3月31日共出院了140个病人,经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出院132个病人。


相较其它七个相似的病区,南一病区死亡率最低,激素的使用率最低,这都是中医药发挥的作用。

 

317.jpg

网络图片

 

中医怎么认识新冠肺炎?为什么中医讲辨证论治而出奇效?2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齐文升讲述了“那时候中医抗疫故事”。


12-2020-04-23-15-00-28.jpg

发布会上中医师齐文升讲述“中医抗疫故事”

齐文升:


中医有2000年的历史,历来都是在同热性病作斗争的实践中总结出来了一系列的中医理论。


中医认为新冠肺炎是瘟疫的范畴,瘟疫病因一定是有毒,叫疫毒,一般是从口鼻而入,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之后,病人的表现有常见的发烧、咳嗽,这是肺的症状,另外有腹泻、乏力,这是脾的症状。


国外的新冠患者早期的症状,是嗅觉、味觉丧失。嗅觉主要是肺开窍于鼻,味觉主要是脾开窍于口。


所以中医认为新冠肺炎病变部位还是在肺和脾。病变性质,通过临床观察和总结,我们认为早期还是以湿毒为主,中期有化热的倾向,后期就耗伤正气。


总而言之,新冠肺炎的整个病程,疫毒闭肺是它的核心病机。


中医讲用药如用兵,中医治疗新冠肺炎不是某一个单纯的作用和某一个单纯的靶点,中医讲究君臣配伍,讲究整体布局。


比如像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医认为在人体的上部,叫上焦,上焦就是宣肺清泄、疏散上焦,在人体的中部,是化湿和胃、斡旋中焦,在人体的下部,要活血解毒、畅通下焦。


整个病程过程中还要照顾到人体的正气,这样的话,就能起到鼓动正气、扶助正气的过程。


从整个新冠病人病程来看,早期要祛邪为主,到了中期清热化湿比较多,到了后期一般扶正用的比较多。


中医讲的是辨证论治,要根据病人病情的演变具体情况来辨证施治,这实际就是中医的用药思路,也是起效的一个思路。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