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吃鸡蛋的5个细节 你需要知道

融媒体中心2020-01-03 15:28:4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1-03 15:28:4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它非常的美味,并且还富含很高的营养价值。虽然说鸡蛋营养价值高,但是也要吃对方法,使用错误的方式来食用它,可能还会对健康有不利的影响。


13.jpg


吃鸡蛋的5个细节,你需要知道!


鸡蛋不是吃越多越好


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种类中,鸡蛋是必不可少的。鸡蛋中含有胆碱、维生素B族、优质蛋白、卵磷脂等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对健康非常有益。


虽然鸡蛋很有营养,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有些人每天吃五六个鸡蛋,甚至更多,这样是不可取的。


每种食物都有它独特的营养价值,单一多量的食用一种食物,必然会减少其他类食品的摄入,长期如此会导致营养不均衡,或单一营养物质过剩,这对健康都是不利的。


14.jpg


吃生鸡蛋伤害大于营养


鸡蛋生吃的方式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他们认为鸡蛋中的蛋白质等被加热后会变性,失去营养价值,而生吃鸡蛋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鸡蛋中的营养为人体所吸收。


还有人认为生吃鸡蛋可以去火,还能养生。但其实并非如此,没有煮熟的鸡蛋中可能会存留一些细菌、病菌和寄生虫,人食用后可能会被其感染。


并且,生鸡蛋中含有一种抗胰蛋白酶的物质,这种物质会阻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而当鸡蛋被煮熟后,这种物质就不再存在,人体可以更好地吸收鸡蛋中的营养。


15.jpg


茶叶加鸡蛋,并不健康


营养专家建议大家,茶叶蛋尽量少吃。虽然说茶叶加鸡蛋一起煮可以使鸡蛋味道更好,但是茶叶经过长期熬煮至后,茶水浓度升高,会产生较多的单宁酸。


而单宁酸与鸡蛋中的蛋白质相结合,就会产生影响蛋白质吸收的凝固沉淀物质,降低了鸡蛋的营养价值。


同时,茶叶中还含有较多的生物碱物质,这类物质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相结合,会形成硫化铁,也会影响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和利用,容易导致人体出现贫血的问题。


茶叶中的生物碱成分同样也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使人体易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


16.jpg


吃鸡蛋不能不吃蛋黄


很多人不喜欢吃蛋黄,觉得蛋黄噎人,不好吃。也有些中老年朋友警惕蛋黄中的胆固醇,觉得吃蛋黄对心血管不利。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吃鸡蛋千万不要把蛋黄丢掉,因为鸡蛋的蛋黄是不折不扣的营养宝库,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各类维生素,还有优质蛋白、油酸、卵磷脂以及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


吃鸡蛋把蛋黄丢掉,就是丢掉了鸡蛋中最有营养价值的部分,实在太过浪费。


同时,中老年朋友也不用担心蛋黄中胆固醇的问题,大量研究表明,膳食来源的胆固醇,并不会直接影响恩题血液中胆固醇水平的高低,一天食用一个鸡蛋,胆固醇的摄入也并不好,中老年朋友可以放心食用。


17.jpg


不要偏爱吃“土鸡蛋”


现在人们在选购鸡蛋的时候,更多人会偏爱购买“土鸡蛋”,认为土鸡蛋是散养的鸡所生的蛋,应该更有营养价值。


但是经过专业人员对“土鸡蛋”和普通鸡蛋营养价值检测对比发现,两种鸡蛋相比较,土鸡蛋的胆固醇、蛋白质、醇、钙、锌、铜、锰含量比普通鸡蛋多一些,而普通鸡蛋中脂肪、维生素 A、维生素 B2、烟酸、硒等微量元素比“土鸡蛋”多一些,因此两种鸡蛋的营养价值其实是不相上下的。


12.jpg


鸡蛋怎么吃更健康?


鸡蛋价格便宜,但是营养价值却非常高,因此每天适量的食用鸡蛋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虽然鸡蛋很好,但需要大家用正常的方式来食用它。那么鸡蛋怎么吃更健康呢?一起来看看吧!


带壳水煮:鸡蛋破壳后烹饪,会使蛋黄中胆固醇被氧化,使其丧失其营养价值。同时,水煮蛋的蛋白质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因此,鸡蛋蛋壳水煮,是最推荐的鸡蛋烹饪方式。


11.jpg


鸡蛋煮5、6分钟即可:煮鸡蛋的时间也与人体对鸡蛋中营养的吸收有很大关系。一半煮鸡蛋在水烧开后5到6分钟就可以了。煮得时间太长,会使鸡蛋白过分的凝固,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


早餐不要只吃鸡蛋:鸡蛋营养价值很高,但是碳水含量却很低。因此,大家在吃早餐时,不能只吃一个鸡蛋,需要搭配一些富含碳水的注视,因为我的们身体器官、大脑细胞,需要碳水来来为其补充能量。


来源:微信公众号 饮食营养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