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问产科医生 “剖还是不剖”

融媒体中心2019-07-02 15:34: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7-02 15:34: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孕妇(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剖宫产对未来妊娠带来的危害,随着剖宫产次数增多,胎盘植入和子宫切除的风险大大增高。”——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

 

952c495459372a55c34a4d93e6bd1d6.jpg


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似乎自然分娩与剖宫产开始出现了两个极端,一部分孕妇和家属过度迷信剖宫产,认为剖宫产不仅对孕妇和宝宝安全,而且痛苦小;另一方面呢也有部分孕妇和家属为了顺利追生二孩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那就是盲目追求顺产。

 

关于顺产还是剖宫产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不同的说辞,到底那种生产方式更具科学性呢?今天我们也来剖一剖它们之间的利弊。

 

f078d406fc3c910c60382cef95864a0.jpg

 

就分娩方式的选择而言,不单纯是产妇和家属的选择,更是由母婴身体、心理状况等综合情况决定的。

 

那什么样的孕妇是必须要选择剖宫产的呢?首先我们的清楚什么是剖宫产?

 

剖宫产手术指征是指不能经阴道分娩或不宜经阴道分娩的病理或生理状态。

 

1.胎儿窘迫:指妊娠晚期因合并症或并发症,所致的急、慢性胎儿窘迫和分娩期急性胎儿窘迫,短期内不能经阴道分娩者。

 

2.头盆不称:绝对头盆不称或相对头盆不称,经充分阴道试产失败者。

 

3.瘢痕子宫:2 次及以上剖宫产手术后再次妊娠者;既往子宫肌瘤剔除术穿透宫腔者。

 

4.胎位异常:胎儿横位,初产足月单胎臀位(估计胎儿出生体质量>3500g 者)及足先露。

 

5.前置胎盘及前置血管:胎盘部分或完全覆盖宫颈内口者及前置血管者。

 

paogg.png


6.双胎或多胎妊娠:第 1个胎儿为非头位;复杂性双胎妊娠;连体双胎、三胎及以上的多胎妊娠应行剖宫产手术。

 

7.脐带脱垂:胎儿有存活可能,评估结果认为不能迅速经阴道分娩,应行急诊剖宫产手术以尽快挽救胎儿。

 

8.胎盘早剥:胎儿有存活可能,应监测胎心率并尽快实行急诊剖宫产手术娩出胎儿。

 

9.孕妇存在严重合并症和并发症:如合并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重度子痫前期或子痫、急性妊娠期脂肪肝、血小板减少及重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等,不能承受阴道分娩者。

 

10.妊娠巨大儿者: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估计胎儿出生体质量>4250 g 者。【选自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产科学组制定的剖宫产手术的专家共识(2014)】

 

亲爱的准妈妈们,对于如何生产,用那种生产方式,自然你最有发言权,但请在慎重做出选择,因为医者不仅要对你负责,更要对孩子负责。

 

理智选择,根据自身情况,听从医生建议,确保母婴安康。

 

来源:北京顺义区妇幼保健院


(责编 薄荷)


关键词:科普孕妇顺产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