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解决两个安全为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服务

韩琳2019-02-13 17:47:3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2-13 17:47:3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护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林)


“关于’互联网+’护理试点,国家卫健委开展这项工作的一个背景,就是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我国有2.4亿60岁以上的老人,包括4000万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这次’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聚焦在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的医疗护理的需求。”——焦雅辉


未标题-1.jpg

图为焦雅辉


2月13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重点介绍了“互联网+”护理服务面临的形式与对策。


焦雅辉说:去年国务院发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文件,并且我们11个部门也印发了关于护理服务业发展的文件,主要还是应对老龄社会的需求。


现在我们最短缺的是护理人员缺乏,包括养老护理员,主要是针对老年人的生活需求。


当前供需矛盾最突出的就是4000万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护理机构一方面不愿意接,一方面缺乏这样的机构,很多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是居家的。


焦雅辉表示:我们要发挥专业护士在医疗护理方面的专业技能,针对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在医疗护理开展试点工作。


我们的护士队伍去年的数字是380万,今年增加了,面对庞大的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需求,显然是不够的,要做大增量,继续增加护士人才队伍的培养和供给,另外就是要盘活存量。把现有的护士的资源能够更大的发挥她们的作用,调动她们的积极性。


在“互联网+”护理的试点过程中,选取的试点省份主要是人口比较多、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另外在“互联网+”管理和政策方面都比较成熟的地方。


焦雅辉指出:试点最关键的环节是两个安全的问题,一个是护士到这些老人家里提供医疗护理服务,护士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另外一个安全就是医疗安全,护士到了患者家里提供的医疗护理服务,比如输液,输液是有危险的,一旦发生了输液反应,患者的医疗安全如何保障?


这是特别要关注的两个问题。首先护士不是以个人的身份去提供这种服务,一定是要互联网的企业和我们医疗机构合作,让护士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另外从医疗安全上来说,不是说所有的医疗护理服务到患者的家里都可以开展,是有限的范围提供上门的护理服务。


焦雅辉最后说:“互联网+”护理服务是一个补充,不是一个主要解决问题的手段,真正要解决这些老年特别是失能、半失能的医疗护理的需求,还是要扩大服务供给,包括医养结合的模式,还有一些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还有相应保障的政策、筹资的政策等一系列的政策。这是从最根本上来解决这些人的医疗护理需求问题的一个有效的措施。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