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湖北着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解群众疑难重症

2018-07-14 10:23:45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7-14 10:23:4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疗(第一健康报道武汉 记者孙晶晶)


“2014年的那个秋天,我把宝贝带到了这个美好的人间,看着宝贝那黑黑皱皱的小脸,心中隐隐不安,宝贝满月那天,证实了不好的预感,宝贝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间……这时心来了,获得新生的宝贝,带着这颗炽热的心,一定会陪他到老……”


这一首《永不放弃》是一位37岁并具有罕见双子宫的高龄妈妈周小慧为纪念其子陈天佑成功心脏移植手术的经历所写。这首歌不仅仅表达了周小慧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所有医护人员付出的感谢,同时也反映了我国医疗技术和质量水平发展快速。


742939995536435455.jpg

图为周小慧诉说带小天佑移植心脏就医经历


7月12日,第一健康报道跟随国家卫健委就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双提升有关情况组织媒体到湖北武汉实地走访了解到,2014 年9月1日,枣阳宝宝陈天佑出生发现心脏衰竭。同年12月,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为3个月大的小天佑植入一个4岁孩子的心脏,成为亚洲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换心人。


“这小子现在很好动。”妈妈周小慧说,天佑已经3岁多,长得壮实,大家都夸他活泼可爱、聪明伶俐。


据了解,近年来,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支持下,武汉协和医院通过打造优势学科群,不断传承技术创新的优良传统。目前,医院已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5个,省级质控中心15个,在疑难重症、精准医疗、转化医学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形成了自身特色。


 其中,该院攻克了以器官移植为代表的疑难重症救治技术,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特点的心脏移植“中国模式”。


“目前,供体冷缺血时间由常规4小时提高至6-8小时,为患者抢救生命赢得宝贵的黄金时间。心脏移植范围扩大至3个月至76岁,分别创造亚洲最小年龄、最低体重(4.25Kg)和全球最高龄(76岁)等纪录。心脏移植术后5年生存率达到84%,高于71%的国际平均水平。心脏移植数连续四年全国第一。”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介绍。


提升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是维护全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任务。


146707316440056562.jpg

图为国家卫健委就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双提升有关情况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国家财政累计投入60亿元,支持了79个专业,314家医院和1231个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实现了两个全覆盖,一是地域全覆盖,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设立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二是专业全覆盖,覆盖了除预防保健科以外的全部二级诊疗科目。


一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立足3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着力医疗技术和质量双提升,打造了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就医获得感。


536213462033082641.jpg

图为同济医院院长王伟介绍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情况


以人体肝脏为例,肝脏作为人体内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血供丰富、功能复杂,因而肝脏外科也以难度大、危险性高,“手术禁区”多著称。


而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首个提出了新的肝癌分类及安全切除大肝癌的理论,开创了“肝血流阻断法”“肝脏双悬吊术”“肝切除法”,控制肝切除出血,临床应用3万多例,百万患者因此受益。


同时,肝癌由于缺乏早期诊断手段,新增病例多处于肿瘤中晚期,恶性肿瘤病人生存率极低。


因此,陈孝平申请以同济医院肝脏外科中心为主体,成立湖北省肝胆胰大数据中心,形成覆盖湖北省全省6000多万人口以及周边相关省份肝胆胰恶性肿瘤病人样本库,提升肝胆胰外科的整体诊疗水平。


湖北省医疗技术和质量水平的持续提升,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根据2017年《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全省新生儿住院死亡率以及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肺癌、胃癌、乳腺癌、肝癌等重点病种住院死亡率、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死亡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李向东表示。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