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 借鉴日本经验解决老年护理保险

2018-05-11 09:11: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5-11 09:11: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护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对于解决谁出钱照顾的问题,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我们借鉴日本经验,医疗保险外还有长期护理保险,解决老年人长期医疗照护问题。我国由人社部门牵头,也在全国部分城市,试点长期护理保险,解决长期医疗照护费用负担问题。


在“5.12”国际护士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10日,国家卫健委就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jpg


焦雅辉介绍说:


“当前,我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在全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现在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概是2.4亿,65岁以上老年人是1.6亿。其中还有部分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这对于家庭来讲,一方面是经济上的负担,而更大的负担是对于这些老年人的照护。”


焦雅辉表示,国家卫健委将从解决老年人最急需的医疗照护的问题入手,正在研究相关政策。下一步,一方面继续巩固护理事业取得的成就,落实“十三五”护理规划,继续加强护士队伍的建设,扩大优质护理服务,逐步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


同时,要做好老年护理和老年照护,重点要解决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谁来照顾的问题。按照“十三五”护理规划,到2020年,全国护士队伍将达到450万人。现在提出,要把护理服务从医院延伸到社区,延伸到家庭。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护士队伍的数量,另外一方面,要大力加强老年护理员的队伍建设。所以要发展老年的医疗照护,首先要解决谁照顾的问题。


二是要解决照顾谁的问题。我们正在制定关于老年照护评估标准,通过评估决定老人需要的护理类型,包括是机构护理、社区护理、家庭护理。


三是要解决在哪里照顾的问题。现在全国有一些老人有在医疗机构、护理中心、养老机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等不同机构场所进行照护。从国家国情来看,机构护理不是我们的主要方向,将来这些老人,照护的主体和主要模式应该是社区和家庭,特别是在社区,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探索互助式的养老,在城市有集中的老年人公寓和社区,在农村有养老的“幸福院”,在村卫生室附近,由村医提供日常的健康服务,这是解决在那里照顾的问题。


四是要解决谁来出钱照顾的问题,也就是筹资。我们国家是由人社部门牵头,在全国选了一些城市,在做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这个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长期医疗照护费用负担问题。当然各地的模式,筹资出钱的渠道也不完全一样。


除了长期护理保险以外,我们也想,在中国还要大力发展商业保险,通过商业保险公司,可以开发针对老年人的长期护理和照护的保险产品,来发挥一些补充作用。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