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从两会看美丽中国“时间表”

2018-03-15 15:58: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3-15 15:58: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两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编者按: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给出了实现美丽中国的清晰时间表。“国家颜值”越来越高,只因我们按下了绿色发展的快捷键。那么,如何将这一时间表进一步落实?来看2018年两会上,总书记怎么说,代表委员们怎么讲。


习近平: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实施好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习近平3.jpg


3月7日,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黄润秋:生态红线就像菜园子不能瞎折腾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0日以“政协委员谈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为主题召开记者会,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就生态红线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黄润秋说,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空间约占我国国土面积40%,其中还有一些区域特别重要或敏感,对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国家的生态安全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科学评估基础上,把生态空间里这些特殊重要的地方用一根线圈起来,形成受保护的区域,这就是生态红线。生态红线就像国家的菜园子,是给大家提供生态产品的地方,是生态安全的保障线。所以要严加看管和保护,不能搞大规模的人类活动和工程开发。


胡曙光:长江大保护亟待推行“硬约束”


胡曙光委员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承载着约占全国32%的人口和约34%的经济总量。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必须要有“硬约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势在必行。


胡曙光建议,要建立健全长江全流域考核机制,在流域“生态共同体”共建共享的理念下,建议加快建立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补偿标准与补偿方式,在实行资金补偿基础上,鼓励实施多途径补偿。此外,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为开展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提供客观权威的监测数据。守住长江流域生态环保底线,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明确空间准入和环境准入的清单式管理要求,推进长江流域产业绿色发展。


张道宏:源头减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张道宏委员8日代表民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是解决大气污染的根本,应坚持对过剩钢铁产业等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在考虑我国天然气资源供应能力的基础上,推行“煤改气”工程和其他替代性清洁燃烧技术的使用。


在针对性地研发大气探测设备、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技术的同时,大力支持不同行业关键污染物减排技术、重要污染源排放控制技术研发,成熟技术要积极推广示范、加快规模化应用,为控制区域雾霾污染提供科学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在一些重点地区,机动车排放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原因,必须严格执行对油品质量与排放的全流程监管,严惩生产与销售不合格油品、机动车排放造假等行为。应继续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行政问责,成立第三方机构对治理效果作出评估。


杨玉芙:生态环境改善是各方面协作的结果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杨玉芙表示,生态环境改善是各方面协作的结果。要迅速推行生态环境损失赔偿制度,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等措施。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引领中国朝着绿色经济转型,也引领着中国发展迈向新境界。让我们沿着十九大报告给出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任务单,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据求是网)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