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强基层国家发文全科医生培养激励政策

晶晶2018-01-26 16:00: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1-26 16:00: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全科医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健康卫士。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结构优化、分布均衡的全科医生,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迫切需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国新办发布会中就《意见》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曾益新1.jpg

图为曾益新


据了解,《意见》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遵循医疗卫生服务和临床医学人才成长规律,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创新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全科医学人才支撑。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城乡每万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城乡每万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中国建设需求。


《意见》围绕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提出若干重要改革举措。


具体而言,曾益新表示,第一,在使用激励方面,也就是如何提升全科医生的岗位吸引力,这是文件的重点。一是落实“两个允许”,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工资制度。二是增加全科医生的收入来源。三是就业享受优惠政策。四是将住培合格的全科医生与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五是扩大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从四个省试点扩大到全国所有的国家贫困县,而且把特岗津贴的幅度要进一步提高。六是职称晋升加大倾斜力度,凡是完成规培的全科医生到基层工作的都可以直接考中级职称,只要考过就直接聘用。七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八是提高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


第二,在教育培养方面,一是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专硕研究生教育等多种途径,扩大全科医生的培养规模。二是通过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基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严格培训基地动态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因为我们光是数量够还不行,全科医生要赢得老百姓的信任,一定是要有真功夫,所以培训质量管理非常关键。我们要继续扩大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的实施范围,加大定向免费培养和在岗人员继续培训,加大政策职称政策的倾斜,加强贫困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各地制定实施方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改革完善有关措施,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科医生制度。”曾益新进一步说。


(据国家卫计委官网)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