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计委2018年将全面推开健康促进县区建设

晶晶2018-01-24 18:39: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1-24 18:39: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县区(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健康促进县区的建设力度,2018年将全面推开建设工作。加强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升质量。加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所有地区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加强健康促进和教育体系建设,强化人员配置和基层能力。提炼优秀案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推广交流,不断提高全国的建设水平。”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如是说。


微信图片.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1月24日,第一健康报道从国家卫计委举行的有关健康促进区县建设情况的例行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卫计委从2014年起在全国组织开展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目前已经开展了三批试点工作。很多省份在国家试点的基础上,开展了省一级试点,目前全国已经有399个健康促进县区,其中国家级试点196个,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所谓健康促进县区,就是通过县区这个平台,推动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中,从党委政府层面,社区层面,公民个人层面,全社会各个层面都要对维护健康做出自己的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


具体而言,宋树立表示,健康促进有几个核心领域,一是制定有利于健康的公共政策。二是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三是强化社区行动。四是发展个人技能。五是调整卫生服务方向。健康促进通过这五项综合性措施,来改善人群健康的影响因素,提高整体的健康水平。


如何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来京参会的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副区长佟建方表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健康促进区的核心战略,垦利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垦利区“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实施方案》,其中有32个职能部门作为成员部门,分别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分工,分头抓好方案的落实。并且还制定印发了《垦利区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成立了健康审查委员会,对政府出台的各类政策进行事前审查,在健康审查委员会出具公共政策审查意见书以后,方能正式印发实施。


“我们在制定涉及健康的重大政策和规划的两年来,主动向健康专家委员会征求意见六次,先后补充修订和制定了一系列办法、规定、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约两百项,主要涉及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环境整治等领域,形成了支持性的社会政策环境,真正做到了切实为居民健康着想,为我们健康促进区的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基础。”佟建方进一步说。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观察,用县区平台作为依托,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开展跨部门的行动,动员全社会参与,让每个人共建共享,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开展健康促进县区的一个基本考虑,也是借鉴国际经验的一种做法。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