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孙思邈长寿论坛启幕,一批老同志获健康老人功勋称号

郝健一2023-10-22 18:07: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0-22 18:07: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老人(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10月22日,一场传承孙思邈大医精诚思想的拜师仪式在北京看丹药王文化传承基地开启了孙思邈长寿论坛的序幕。

 

177_副本.jpg

图为论坛现场


在2023年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为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树立全社会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增进老年人健康福祉,弘扬老年人历史担当和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的奋斗精神,学习药王孙思邈养生长寿之道,将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制定的《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普及到社会各个层面,由第一健康报道发起并联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孙思邈医德传承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看丹投资管理中心共同主办、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倾力支持的主题为“健康老人行 问寿孙思邈”孙思邈长寿论坛暨第二届健康老人功勋传播活动,在近百位德高望重老同志的拥趸和积极参与下,为我国“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注入了活力。

 

289_副本.jpg

图为荣获第二届健康老人功勋荣誉称号代表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何界生与曾担任老一辈革命家保健医的胡维勤、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原巡视员申占华、民政部原副巡视员吴明、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创会会长郁德水、京忠智库创办主席王京忠、江苏省老龄委原副主任牛飚、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郭鸣明、国家一级编导天津市河北梆子剧院原院长步俊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天津市长征医院副院长徐丽敏、天津大学教授赵国杰、安徽亳州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毛新安、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院长张大宁等50人荣获第二届健康老人功勋荣誉称号。

 

175_副本.jpg

图为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致辞


出席本次活动的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在论坛开幕式致辞表示,近期全国老龄委印发的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明确提到要树立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这既是国家战略更是现实需求。离退休老年朋友,如果学习掌握一些中医药健康保健知识,有利于促进和改善自身的健康,这也是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很好的切入口。我相信一千八百多年前的药王孙思邈就是掌握了各种草药的性能加以充分利用变为药食同源的食品,规律性的饮食起居保养身心,才得以健康长寿,活到过百岁高龄。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起正式实施的《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明确规定了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评估实施和评估标准。对此,应邀出席论坛活动的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相关专家以报告的方式向与会者进行解读。


该专家说,在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个世界性难题中,老年健康是最核心的问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并发布实施的“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明确了“健康老年人是指60周岁及以上生活自理或基本自理的老年人,且躯体、心理、社会三方面都趋于相互协调与和谐状态。”《标准》为科学划分老年人健康状态提供了参考,让老年人的身体与心理状况有了衡量尺度,针对老年人的诊、疗、护、养等,将变得更加规范、更有质量。希望获得健康老人功勋荣耀的老人们成为国家标准的受益者、践行者和推广者,带动更多老年人乐观面对老龄问题,安享老年生活。

 

178_副本.jpg

图为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宋建平致辞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宋建平致辞时表示,今天的论坛与健康老人功勋传播大会,重点聚焦在老年人口的健康与传播领域,我以为这是实施健康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健康老龄化不只是为了追求老人的长寿,而是要延长健康寿命,减少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数量和不能自理的时间,不仅体现老人的生命长度,更重要的是提高老人的生命质量。

 

182_副本.jpg

图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孙思邈医德传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崇义讲话


孙思邈被后世称为中医养生理论的鼻祖,因其过百岁之寿,也为后人尊为“治未病”理念的忠实实践者。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孙思邈医德传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崇义代表主办方发言表示,本次论坛以孙思邈长寿之道设置命题,不单是弘扬孙思邈“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精神,做好中医药文化传承,更是要让中医药文化自信满足老年人群对健康养生产生浓厚兴趣,打造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晚年生活。

 

238_副本.jpg

图为看丹村党总支书记宁建讲话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离不开物质基础和服务保障。北京城南以西自古以来就是养生休闲之地,坐落在此地的看丹村承载着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内涵,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代表,看丹村党总支书记宁建向与会者介绍了药王文化与大健康产业相结合的战略部署。他说,我们的规划已经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突出城乡升级改造,以“生态、活力、绿色、休闲”的大健康理念,聚焦看丹数字健康智谷创新产业建设发展。  

 

244_副本.jpg

图为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讲话


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从媒体传播角度在论坛发言。李达说,健康老龄化的重要支点就是让全社会老年人普遍健康且长寿,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积极乐观的社会生态圈。我们看到国内外大量数据分析结果都是以老年人身体病变导致各种医疗结果为导向的,这样的思维结果大都忽视了人本自然这一生活化哲学属性,提出的观点基本都是悲观的,其实,我们当下和未来必须重视的是“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提出的积极开展“银龄行动”,不让老龄化与社会脱钩脱节,让全社会的老年人形成完整的属于全生命周期的自然生物圈生态体。

 

111_副本.jpg

图为专家演讲(从左到右为:张超中、翁习生、孙德明)


在论坛学术环节,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张超中研究员、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翁习生教授、药王孙思邈第四十八代传承人抚顺福仁血栓病医院院长孙德明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向与会的百余位健康老人分享并分别作了《孙思邈养生思想对人类健康的启迪》和《如何应对老年骨关节炎及骨质疏松症?》《逆转糖尿病--中西医结合五维疗法》的学术报告。


155_副本.jpg

图为嘉宾合影


据悉,北京丰台区93岁高龄的看丹村民魏金兰在孙思邈长寿论坛暨第二届健康老人功勋传播盛典大会上,被授予《守护药王传统文化 健康老人殊荣》荣誉证书,以表彰她一辈子守护家乡守护历史的本分和修为。(完)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