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指南 指导高龄老年人健康体重管理

融媒体中心2023-09-18 11:22:2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9-18 11:22:2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老龄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成都9月17日电(记者李恒)推荐中国高龄老年人BMI适宜范围为22.0至26.9,高龄老年人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身高、每月至少测量两次体重……中国营养学会1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发布《中国高龄老年人体质指数适宜范围与体重管理指南》,给出中国高龄老年人体质指数适宜范围和体重管理的指导建议。


根据指南,高龄老年人指实足年龄大于或等于80岁的人。体质指数(BMI)是一种计算身高体重的指数,即体重与身高平方的比值。体质指数适宜范围指不良健康结局的发生风险相对较低的处于某一特定范围内的人体(群)BMI。


指南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施小明在当日由中国营养学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高龄化态势,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机体退行性变化导致低体重现象普遍,增加高龄老年人多种慢性病发病及死亡风险。制定我国高龄老年人的BMI适宜范围与体重管理标准,不仅填补高龄老年人健康标准的空白,也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科学支撑。


1.jpg

中国营养学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恒 摄


“指南主要内容包括年龄计算、体质指数指标测量、体质指数适宜范围确定、体重管理等,并提供适合高龄老年人的膳食营养、身体活动等可干预因素的指导建议。”施小明介绍。


指南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介绍,现行相关BMI标准指南主要适用于儿童和成年人,不适用于高龄老年人,尚未有专门针对高龄老年人的体重管理指南或BMI适宜范围的推荐标准。应针对不同体重水平的高龄老年人采取个体化体重管理策略。


指南建议,对于能自主进食且BMI在适宜范围的高龄老年人,鼓励保持健康膳食习惯,坚持食物多样性,减少不必要的食物限制。高龄老年人宜保持规律的身体活动,减少静坐时间。


“该指南适用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对高龄老年人体质指数水平的评价和体重管理工作的开展。”指南主要起草人之一、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毛琛说。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