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吴以岭:我国科学家应用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抗衰老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李舒晴2024-03-27 17:12: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3-27 17:12: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理论(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实习记者李舒晴)


“科研团队经过40余年不懈努力,在传承古人络病研究基础上,首次系统构建络病理论体系,创立中医络病学新学科并建立两大学科分支——【脉络学说】和【气络学说】。其中,首次以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为指导,抗衰老理论、临床、实验、新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


3月27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转化应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吴以岭院士作题为《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转化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其系统构建的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抗衰老研究取得的系列科研成果。


图片3.png

吴以岭院士作题为《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转化应用》的报告


首次建立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抗衰老研究


吴以岭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其带领的科研团队经过40余年不懈努力,在传承古人络病研究基础上,首次系统构建络病理论体系,创立中医络病学新学科并建立两大学科分支——“脉络学说”和“气络学说”。其中,首次以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为指导,抗衰老理论、临床、实验、新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会上,吴以岭院士介绍了由科技部公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中药抗衰老评价技术与整合机制研究”。


该项目以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构建多模态模型及多层次评价指标体系,确定最佳干预时空窗,揭示衰老核心病机生物学基础;多系统、多组织、多器官探讨补肾填精类方药抗衰老生物学机制,明确药效物质基础与关键靶标;阐明衰老机制组织器官差异化特征,与已知危险因素叠加交互致老年病机制,开辟抗衰老防治老年病有效新途径。


首次创新性研发八子补肾抗衰老创新中药


《本草正义》有“凡子皆坚实,补五脏之阴而益精气,凡子皆重,益肾坚肾气”的论述。吴以岭院士带领科研团队在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下研制的八子补肾胶囊,以菟丝子、枸杞子、五味子、蛇床子、金樱子、覆盆子、韭菜子、川楝子等8种种子药作为方子的核心,可燮理阴阳、温扶元气、充养形神,是补肾精、抗衰老的创新中药。


吴以岭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一项最新科研成果,其带领的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抗衰老中心的科研人员开展了国内首个动物全生命周期记录的1200只小鼠的大规模抗衰老研究。截至目前,喂食八子补肾胶囊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的小鼠寿命最长都超过了36个月,而自然衰老组小鼠在30月龄时全部死亡,NMN组小鼠在32月龄时全部死亡。八子补肾组小鼠的最长寿命比自然衰老小鼠延长了6个月,比NMN组延长了4个月,显著提高了小鼠的寿命和健康状态。八子补肾高低剂量组存活小鼠的生存状态良好,饮食、活动正常。研究仍在进行,科研人员继续观察八子补肾还可以使小鼠的寿命延长多久。根据文献报道,已知同品系小鼠的寿命一般是20到30个月,小鼠的一个月相当于人类的3.5~4年,延长6个多月可以说八子补肾胶囊挑战了生命长度,实现了重大突破。


此前还有研究表明,八子补肾胶囊可调节干预人类衰老的八大机制来延缓衰老并防治衰老相关疾病,并在一项研究中有效降低了应激衰老小鼠的死亡率44%。


吴以岭院士在报告中介绍到,他带领的抗衰老科研团队建立了多种衰老相关疾病模型,深入研究八子补肾胶囊对系统抗衰老的作用。经过一系列实验研究证实:八子补肾胶囊对神经、视觉、皮肤、骨骼、肌肉、循环、呼吸、消化、免疫、生殖等多个系统的功能减退具有系统干预和综合抗衰老的作用。


图片4.png

八子补肾胶囊延缓多系统衰老,防治老年疾病


八子补肾抗衰老临床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一个药物是否安全有效,除了基础实验、动物实验,更重要的是临床研究。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徐凤芹教授牵头、9家中心共同完成的八子补肾胶囊抗衰老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


研究入选了530例受试者,随机分为2组,试验组服用八子补肾,对照组服用不含药物成分的安慰剂,研究发现八子补肾可显著改善30~80岁患者神经精神、皮肤毛发、骨骼肌肉、泌尿生殖等早衰症状,改善了躯体、心理的衰弱状态,提高了健康生活质量,同时还增强了老年人群的运动能力和耐力。对衰老的重要标志——端粒酶活性,也有确切改善作用。


“这些研究将传统中医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在中医药抗衰老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产生了重要的原创性成果,为未来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组织的“气络学说指导八子补肾胶囊抗衰老研究”专家论证认为。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