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感染疾病科王贵强:怎样的症状出现再去医院?

康梅2022-12-08 20:23: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2-08 20:23: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看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问:


当个人身体出现不适的情况下,什么情况可以选择自己居家观察?在出现了怎样的症状之后,需要到医疗机构进行就诊?


12-2022-12-08-15-35-27.jpg

王贵强(源自中国网直播)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


居家观察需要一定的基本条件,包括有独立的房间,如果只有一个房间,家里又有卧床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就不适合居家。再一点很重要的是,没有严重的基础疾病。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是可以居家的,只有一少部分有严重基础病的或者可能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


当然,居家以后强调是居家观察和治疗,一方面要定期测体温,观察自己的各种症状,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等这些症状的话,可以对症用一些药,可以自己购一些药在家里放着,但是我们强调不要囤药,不要大量的购买,有一般的镇痛药,一些中药,像治疗感冒的一些药就可以,按照说明书来使用,也可以咨询社区医生或者通过互联网咨询医生来合理使用。


这里要强调一下,镇痛药有很多药名不一样,但成份一样,不要混在一起服用,只用一种即可。如果用多了,比如对乙酰氨基酚这类药物,会造成一系列不良反应,所以大家用药的时候不要用太多。同时,抗菌药物,我们强调要合理使用,不能滥用,一定在医生指导之下使用,因为抗菌药不合理使用也容易出现菌群失调、二重感染的风险等。


再有一点,有基础病的人群,基础病的用药也需要保证,很多基础病的老人居家的时候也要进行用药,不要断药。如果出现下面这些情况,我们建议到社区,跟社区医生联系,如果病情非常重的话,直接就可以联系120到医院进行诊治。一是出现呼吸困难和气短。二是经过药物治疗以后仍然持续发烧,超过38.5℃,超过3天以上就到医院。三是原有的基础病加重了,用药也控制不住,或者出现心前区疼痛这些,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救治。四是儿童、小孩出现嗜睡、呕吐、腹泻、拒食等等,治疗以后不缓解的,超过两天以上的也要到医院。五是孕产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气短或者胎动异常这样的情况,也要到医院救治。


总之,居家隔离观察的时候,做好个人的健康监护,同时有问题随时联系社区医生,必要时到医院进行救治,避免病情加重。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