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邱传珍教授:以神外手术守护赣州大众安康

编辑部2022-06-15 12:29:5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15 12:29:5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脑血管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作为江西南大门和赣粤闽湘四省通衢的赣州地形以山地、丘陵、盆地为主,又因为江河纵横,所以虽然风景秀丽、物产丰饶,但并不十分便利的交通、“重油、重盐、重辣”的赣州风味、数量众多但分布不均的人口,为卒中防治带来了卒中患者转运时间较长、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实际就诊人数不足等诸多难题。邱传珍教授和他的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赣医一附院)脑血管病神经介入团队以精湛的手术技巧守护赣州大众的生命安康。


微信图片_20220615121805_副本.png


手手相连,脑血管病神经外科与大众生命相牵


2002年,邱传珍教授从赣南医学院毕业,来到赣医一附院工作后,在师父兼科主任——杨少春教授手把手的指导下,掌握了神经介入技术,并于2008年开始专门从事脑血管病的外科手术工作,但当时邱教授面临的出血患者更多,缺血性卒中患者数量每年不足10人。2011年左右,邱教授在长海医院进修时,常听到刘建民教授反复强调:卒中一定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这句话坚定了邱教授坚守脑血管病介入领域,并积极进行技术积累和探索的决心。


众所周知,卒中的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医疗水平的提升,也涉及到大众认知程度的提高。而神经外科作为卒中治疗的重要一环,特别是造影、取栓等介入手术的地位在近年来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因此,在2017年赣医一附院组建卒中中心时,如何在加强赣医一附院卒中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大力提高县级医院的外科救治能力就成为摆在邱传珍教授面前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615121811.png


多方协力,提升赣州地区卒中患者的外科治疗水平


面对这些困难,邱教授团队首先通过团队内部的融合让医生、技师和护士融为一体,让患者的救治时间尽可能地压缩到最低的水平;其次,通过系统的、科学的课堂授课、手把手的临床实操训练和走读式临床手术观摩教学等多种形式,培养的大量的神经介入医护人才,赣州地区神经介入医护人员总量的百分之八九十都曾在赣医一附院学习;最后,通过不断地深入基层医院和乡村卫生所,让技术和知识不断下沉,并通过“搬家式”手术支持,为基层医院开展介入手术解决后顾之忧。


在提升当地医疗水平的同时,邱教授开展了大量的大众科普工作:(1)通过专门的课程培训加强医护人员的医患沟通能力,让每一个人都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让患者及家属了解什么是卒中,以及外科治疗的应用范围、重要性和必要性!(2)建立患者沟通群,并通过随访及康复后健康宣教等形式,不断提醒患者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如何通过清淡的饮食和适量的运动来降低疾病复发的可能性;(3)带领团队走进社区,走进基层,面对面地与老百姓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4)通过拍摄抖音短视频等手段,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让如何防治卒中和发生卒中时应该如何处理等科普知识得以为更多的大众所知晓。


微信图片_20220615121815.png


立足现在,直面困难,推动赣州地区神经介入走向未来


得益于邱教授团队等脑血管病医生的努力,赣州地区脑血管病介入治疗在困境中慢慢崛起,赣医一附院的取栓手术数量从2017、2018年的个位数和2019年的二十多多台,提升到2020年的四五十台,再到2021年的八九十台和今年的预计两百台。所有的基层医院都可以开展溶栓治疗,一多半的基层医院可以顺利开展取栓治疗。此外,造影量和其他介入手术数量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让赣州百姓的生命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但同时,邱教授也强调:“因为我们仍面临着患者转运时间过长,部分县级医院因患者数量较少,服务能力提升较慢和大众对卒中的了解仍有不足等问题,所以我们的卒中防治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但相信随着我们自身团队实力的越来越强,随着卒中中心工作开展的越来越流畅,基层医疗机构卒中救治水平的越来越高,大众对卒中认知的越来越好,赣州地区的卒中防治将迎来更光辉的未来!”(稿件来源:苏州中天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述峰)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