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王辰:构建国家医学卫生健康战略科技力量

康梅2022-04-30 22:28: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4-30 22:28: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高质量发展(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康梅)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多位院士进行了精彩演讲,凝聚发展共识,探讨建设路径,希望能通过科研创新促进我国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430223321.jpg

王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是其中关键的变量,它已经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决定性因素。


21世纪是医学与生命科学的世纪。医学的基础包括自然科学与技术、社会科学与方法、人文学科与文化。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和人民福祉。


现在,我国医学科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存在着总量不足、质量待提高、碎片化、不均衡等问题。


为解决总量不足的问题,需要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鼓励医务人员开展科学研究。


为解决质量问题,需要招募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提升国民与业界的科学素养。


为解决碎片化、不均衡的问题,需要建设核心基地,整合构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当前,亟需构建具有先进性、导引性、主干性和决定性特征,能够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科技创新最高水平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成就我国医学科技繁荣进步,关键在于体系与资源。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新时代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任务。


目前,我国的临床研究水平与一些国家的差距仍较为明显,存在如医学投入不足,缺乏专项资金支持,全国临床研究网络未成体系,缺乏行业标准,临床医学科技人才匮乏,高质量、高水平临床研究产出少等现实问题。


要继续强化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之以恒地加强医学基础研究,大力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以完备的体系、充足的资源、先进的平台与生态,促进我国医学科技蓬勃发展。


特别要关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体系建设。应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国家医学研究,建设专科与多学科共病临床研究网络,制定临床数据标准体系,建立高素质临床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研究型医生职业发展激励体制,从根本上改变现状。


在推进构建国家医学卫生健康战略科技力量过程中,亟需设立专门的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建设秉承国家意志、承担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国家医学科学院,不断完善国家医学战略科技人才体制。


推进立体化、多层次、融通合作的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及核心基地建设,打造国家医学卫生健康战略科技力量,为服务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薄荷)


关键词:科研健康发展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