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元旦春节假期能不能回家团聚?专家权威回应来了...

周述峰2021-12-18 19:44: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2-18 19:44: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12月1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218175329_副本.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来源:中国网直播)


第一健康报道在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8周增长,7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变异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元旦春节临近,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各地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11218190046_副本_副本.jpg

图为梁万年(来源:中国网直播)


元旦春节假期来临,如何看待当前疫情形势下人员流动?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元旦和春节来临,人口是要流动的,在流动过程中肯定是有风险的,我们要基于这三个方面的要素进行风险研判:一个是本身这种疾病和病毒,它的整个感染率、严重度、致死率,我们对它的了解情况,这是一个我们需要考虑的;另一个要看现在我们的卫生健康体系,我们对它的抵抗力,比如我们发现它、控制它的能力,救治的能力;还有一个要素是要我们的社会和公共卫生的措施到底采取到什么地步,这里包括政府、社会、部门和个人的一些干预措施。


假期可以回家团聚,还是倡导“就地过节”?


关于春节期间是不是就地过年的问题梁万年强调,要基于以上三个方面风险研判,全国不能“一刀切”,各地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


我个人认为首先是要分类考虑,从全国来说,我们的一些重点地区,特别是一些重点人群,还是要严格执行现行的一些防控政策。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还是倡导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其他人员出行,我们倡导要做好相关的防护,切实履行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第二个方面是分区。尤其中国的区域相当大,不能“一刀切”,比如现在处于疫情中高风险的区域,还有特殊区域比如口岸、边境的一些地方,北京在筹备重大活动,马上冬奥会、冬残奥会要开展的这些地区,还是要继续保持相对严格的管控措施。而其他地区,关键是要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风险的等级,我们个人的免疫状态、疫情的形势来提出切实又有力度、又精准、又有温度的相关政策,切忌“一刀切”,要体现精准防控的要求。精准平衡疫情防控和春节团圆的关系,这实际上也是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一种治理能力的考验。


 微信图片_20211218175344_副本.jpg

图为贺青华(来源:中国网直播)


民众在返乡和外出时应该注重哪些防控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今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必须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各项措施要在总结2021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更加突出科学精准,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一是个人外出和返乡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1米线,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二是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遵守当地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社区防控等要求。执行特定公务、保障生产生活运输等人员确需出行的,经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旅途个人防护,落实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三是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是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五是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者、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