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 | 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推进疫苗接种仍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方式和手段

2021-12-11 18:34:55
健康阅读:
来源:

2021-12-11 18:34: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第一健康报道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2月10日,全国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完成全程接种116249万人,全程接种覆盖人口比例达到82.5%,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2058万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引导60岁以上老年人加快接种,积极稳妥开展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重点人群接种率,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主动。


12-2021-12-11-15-21-47.jpg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网直播)


针对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而且我国监测体系具备及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的能力,我们现在的核酸检测仍然是发现病毒的有效方式,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突变位点是在S蛋白基因上,而我们现在使用的核酸检测的靶标是ORF1ab基因和N基因,不在它的突变区域内,因此核酸检测仍然是我们下一步疫情防控的主要方式和方法。


 12-2021-12-11-15-24-34.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吴良有(图片来源:中国网直播)


吴良有强调要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应对、提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在核酸检测的价格方面,11月12日,国家医保局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已经联合发文,要求各地降低核酸检测的价格。截至目前,已经有30个省、自治区,将核酸检测价格单人单管下降到40元以下,混检降到10元以下,来有效降低人民群众核酸检测的负担。


吴良有再次强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仍然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手段。进一步提高重点人群接种率,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主动。


12-2021-12-11-15-32-56.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郭燕红(图片来源:中国网直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为了大幅度提高核酸检测的能力,我们要求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疾控机构,包括一些第三方的核酸检测机构,都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能力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1744家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我们总体的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已经达到了每天单管单检2995万份,如果配之以“10混1”的检测方法,我们的检测能力还能够实现倍增。


我们对于核酸检测资源的网格化布局,公开核酸检测机构的工作时间,推行24小时检测服务,也包括要求有条件的实验室配备快速的检测试剂和设备,来提高检测速度,使得我们“愿检尽检”的人群能够在6小时内拿到检测结果。同时,很多地方还把核酸检测与健康码相关联,通过信息化手段,使得人民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自己的检测结果。


最后,关于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科学认知、流行风险,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广大群众应该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有效的防控措施,共同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带来的风险。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