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打通“送医之行“,北京专家开启千年药都“寻药之旅”

郝健一2021-07-25 09:04: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7-25 09:04: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北京中医专家组赴安国市调研中医发展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调研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摄影九剑)


“只要是有利于安国市中药高质量发展的事情,安国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只要北京的中医专家们到安国开展任何学术活动,我们一律欢迎并做好服务,让专家们放心、顺心、开心、舒心!。”


面对来自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组织的北京中医专家赴安国调研小组,安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婷在欢迎仪式上如是说。


7月16日清早,来自北京的中国中医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宣武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中医临床知名专家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行业知名媒体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组成的河北省安国市中医调研考察小组一行,在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主任委员田元祥教授带领下,来到具有千年药都之称的安国市。


微信图片_20210725085242.jpg

北京中医专家参观安国现代中药农业种植园


据公开资料记载,安国,位于华北平原腹地,京、津、石三角中心地带,汉高祖取“安邦定国”之意为其定名,唐宋称“祁州”,安国药业历史始于宋,盛于明清,迄今已逾千年,享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的美誉。


此次调研考察小组赶赴安国,不仅是为了“寻药之旅”,更是为了打通“送医之行“。安国不缺药(中药材),千百年来安国人祖祖辈辈与药打交道,从种值药、到买卖药;从古法调剂药,到现代工艺制造药;从北方中药材集散地到如今的大数据集成大市场的智慧交易,可以说,千年药都种药、制药、交易已经逐步走向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目前正向着道地药材高质量发展迈进。


而恰恰在这些中药材交易成功的背景下,调研考察安国的中医诊疗水平怎样?中医与中药在40万安国人的心目中占有怎样的地位?被”药都“紧箍咒束缚千年的祁药如何与医配伍、与食同源?正是北京中医专家此次调研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10725085251.jpg

北京中医专家参观拜谒药王邳彤


诚如刘婷副市长在欢迎北京中医专家调研组所言,安国药业历史源远流长,素有"药都"及"天下第一药市"之称。安国市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也是中药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药业历史文化悠久,特色鲜明,在中医药产业以及中药材种植资源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刘市长希望双方能够加强沟通交流,从人才、管理、技术等方面为安国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提升安国中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和能力,共同助推祖国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23214728.jpg

刘婷副市长在专家座谈会上


当然,刘市长“希望”的言外之意也是安国历届领导期盼而不断努力做的,引进高端中医人才,为当地百姓在健康领域谋福利。


千年药都不缺药,现代安国要“中医”。


调研组一行在对安国市现代中药农业园区、数字中药都和药王庙等地参观考察后,切身感受到“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的美誉既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透出现代中药制造业集群效应与产业链孵化能力的勃勃生机。

 

安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静对此既感慨又惆怅,她说,在安国,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从事草药材行业的人,人们有病看医生,只“开方”,不抓药,回家整整就治病。这也间接透露出安国“少(中)医”的秘密。


微信图片_20210723215056.jpg

安国市卫健局领导(王立欣局长,左)出席并主持座谈会


如何发挥药都独特作用,实现中医和中药在安国同源共生?北京中医专家调研组一行来到安国中医院,把脉"天下第一药市"安国人对中医的特殊感受,座谈对口支援名家中医理论实践。


安国市中医院院长赵志坤:


传承中医药本应是中医院应尽之责,长期以来,由于本院中医人才匮乏,特别是年轻的中医人才短缺,在医疗的工作中,能够正确按照中医四珍八纲理论诊病者在本院不足1%,这就在医患之间造成西医“快”中医“慢”的客观现实。今天到了改变这一现状的时候了。安国中医院要真正担负起“中医”职责,要让全院职工在“中医理论自信、疗效自信、使用自信、心理自信”四个方面树立自信心,在临床诊疗中树立“使用中医,就是弘扬中医”的理念和风气。


微信图片_20210723214534.jpg

安国中医医院长赵志坤介绍医院现状


赵志坤介绍说,我们从北京请来的专家组成员都是京城的中医名家,带队的田元祥教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第四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导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局项目清肺排毒颗粒MAH运营负责人;王悦芬教授、硕导  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赵建新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来要良博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秘书长、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脾胃科副主任;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张景肖教授、第一健康报道李达总编辑等。


 微信图片_20210723214619.jpg

安国中医院部分医护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赵志坤院长提出,“至善仁和,尊古贯新”,要依靠京津冀协同中医药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好安国遍地是药材的优势,在中医院建设中,对内提升中医氛围,拓宽中医思维,坚定中医信心,提升中医意识,对外引进中医名家大家,提升中医诊疗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724143947.jpg


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主任委员田元祥教授表示,经历一个上午的参观考察,我们对药都有了初步认识,又颇有感触,在万亩药博园里,了解到了祁药,看到了中药栽培、生产、研究,以及中药文化的广博。听到讲解我们才知道安国种植药材有300多个品种,其中尤以菊花、山药、紫菀、沙参、薏米、芥穗、白芷、花粉等八大品种出类拔萃,被誉为"安国瑰宝、八大祁药",海内外药坛上的"八颗名珠"。真是不简单,又是很孤陋寡闻,我们天天开药方,却不知安国“祁药”,说明“祁药”对中医们的宣传是不够的。


微信图片_20210723214812.jpg

田元祥教授在座谈会上发言


田元祥教授介绍说,我们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制定相应的(委员)扶持计划,帮助开展中医临床基础科研研究,帮助召开地方性论坛,提升当地的学术交流氛围和科研实力,提升当地的学术影响力。我们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中医中药的机会,在国家赋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引导下,发挥分会中医名家众多优势,给安国中医院赋能。


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秘书长来要良发言表示,千百年来,安国药材以其种植地道,质量优良,加工技术精湛而闻名中外。此次安国参观调研考察,从市政府、卫健局到中医院的各位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刘市长和卫健局王立欣局长、赵红淼副局长亲自参加座谈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微信图片_20210723214930.jpg

来要良秘书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历来中医药不分家,传承中医是从辨识草药开始的,安国人有历史传承的优势,家家识药,户户懂药,这个优势是其它地区不具备的,同时,除了道地药材的理论与实践,更要把现代中医的治疗手段方式方法结合在一起,为百姓健康做出贡献。


为此,来要良秘书长提议,可以考虑把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2021年度会议放在安国市举办,让全国各地中医药临床研究专家汇集在千年药都,把中医药事业在这里传承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23214951.jpg

赵建新教授发言


王悦芬教授、赵建新教授、张景肖教授、李达总编辑也分别在座谈会发言。座谈会由安国市卫健局王立欣局长主持。安国中医药重点科室的医护100余人参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0723214847.jpg

张景肖与王悦芬教授在座谈会上


会后,北京的中医专家在该院进行了巡诊、查房等临床指导工作。


第一健康报道观察:


只有了解中医才能享受中医,安国市政府领导识草辨医,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引进中医、发展中药,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主导作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要让药都与中医齐名,让祁药与保健共生,为形成人人享有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格局奠定坚实基础,凸显中医能力建设的气魄。正如赵志坤院长所言:中医院要真正担负起“中医”职责,要让全院职工在“中医理论自信、疗效自信、使用自信、心理自信”四个方面树立自信心,在临床诊疗中树立“使用中医,就是弘扬中医”的理念和风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发点是使中医药真正成为国民维护健康、防病治病中坚力量,才能为健康中国建设与服务人类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