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联防联控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已派出专家组赴安徽,我国灭活疫苗对多数变异株仍然有效

庞小路2021-05-14 17:32:3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5-14 17:32:3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情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外防输入”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发布会1.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已派出专家组赴安徽


截至5月14日00:40,安徽肥西共报告2例本土确诊病例,安徽六安报告1例确诊病例。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派出专家组前往安徽,指导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防控和院感防控等工作。


截至5月1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6691万剂次。


5月至今,全国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2例,陆地、水面、航空口岸均有报告,其中变异病毒占比增加。


国家卫健委提示病毒变异呈现三个特点:①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的趋势;②发现变异株的国家数在不断增多;③随着境外疫情的持续传播,不排除出现新的变异株。我国有能力监测到境外输入的变异株,目前我国先后检测到英国的变异株、南非、巴西、印度的变异株。


要求对入境人员隔离期间采集鼻咽拭子标本开展核酸检测,第14天的核酸检测应当采集两份样本,采用两种不同试剂,原则上由两个不同的检测机构开展检测,确保核酸检测质量。


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必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必须强化“人物同防”、做好闭环管理,必须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我国灭活疫苗对多数变异株仍然有效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在发布会上介绍,针对国内接种的疫苗能否抵抗国外变异病毒的问题,我国研发单位和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可以将新冠变异病毒粗略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去年上半年流行的早期变异株,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变异株不会影响我国疫苗的保护效果。


第二大类是去年下半年之后出现的少数变异株,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显示,包括我国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在内的新冠疫苗,分别对国际关注的新冠病毒南非和巴西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