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诺辉健康品牌日,以“改变生命的轨迹”为主题,倡导早筛科普

韩琳2021-04-21 19:21: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4-21 19:21: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早筛科普 (第一健康报道上海 记者韩琳)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最新统计,我国2020年结直肠癌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增至52万例和30余万例,在沿海地区如上海和广州等发病率已经高居第二位,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

 

图片1.png

资料图

 

日前,在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诺辉健康联合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在上海中心52层朵云书店举办首届诺辉健康品牌日活动,以“改变生命的轨迹”为主题,力邀来自学术、临床和商业的顶级专家与讲者,讲述自己投身癌症早筛事业的亲身经历,共同科普肠癌早筛新知。

 

朱叶青.jpg

图为朱叶青

 

“肠癌早筛应该被更多关注,让对癌症的担心和恐惧变成主动的管理健康风险,将防癌的动作从后端治疗更多的走到前端的防控。”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先生表示,“诺辉健康希望和大家一起让科普变得时尚,让肠癌早筛的呐喊声被更多的人听到,让对肠癌的担心和恐惧变成主动的管理健康风险,在无症状的时候进行专业的筛查,将防癌的动作从后端治疗更多的走到前端的防控,真正改变生命的轨迹。”

 

张黎刚.jpg

图为张黎刚

 

相关资料显示,早期结直肠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超过90%,而发生远处转移5年生存率仅14%。这就意味着早诊断、早治疗,就会挽救一个生命,幸福一个家庭。

 

根据爱康集团2020年体检数据,便隐血弃检率约65%,肛门、直肠指诊弃检率约37%,肠镜相对短缺和复杂在常规体检难以开展,“防癌检测需寻找依从性高、准确、合规、适宜推广的新型肠癌筛查技术”,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谈到。癌症早期发现九生一死,晚期发现九死一生,对于结直肠癌越早发现越受益。

 

人群分层,采用适合的筛查方式

 

目前,肠癌早筛可以直接用肠镜检查,也可以通过大便进行分子检测。肠镜是肠癌确诊的“金标准”,需要专业医生和医疗场景匹配,但也因为具有侵入性的特点,人群接受度不高。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也在日前表示,可以先将人群分层,采用适合自己的筛查方式,引导老百姓精准就医,让肠镜检查成为肠癌筛查的最后一个关口。

 

未标题-1.jpg

图为郑树


“癌症早筛有望提高早期患者占比,更早实现治疗,是当前提高患者生存率最有效的途径”,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树她谈到,通过回顾中国肠癌早筛领域40多年历程和海宁肠癌筛查的代表案例可以证实,肠癌早筛可以使一大批无症状的结直肠癌及癌前期病变患者能够实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这对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节约卫生资源、减轻家庭和社会疾病负担均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健康报道从诺辉健康获悉,有85%的患者不了解大肠癌早期筛查知识,肠癌早筛知识知晓率严重不足。

 

根据《中国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调查》,肠癌防治的科普在国内依然是大部分人的盲区。目前结直肠癌的5年的存活率仍然徘徊在30%-60%。

 

林国乐.jpg

图为林国乐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结直肠专业组主任医师林国乐教授表示,自己投身于癌症早筛科普教育最主要的原因是“作为一个临床医生深有体会,治病不如防病,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如果我把一些科普的医学知识通过现在的多媒体传播出去,把一些肠癌预防、肠癌早筛的理念、肠癌治疗甚至看病的技巧做成短视频传播出去,影响更多的人,而不仅仅是我能够接诊的病人,这就是我做科普的初心。”

 

未标题-2.jpg

图为李治中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委员会常务委员、科普作家“菠萝”李治中博士表示,虽然在过去的二三十年,美国50岁以上人群的肠癌的死亡率和发病率都在下降,但是,不管是在美国还是中国,50岁以下人群的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不断上升。他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知道自己的风险因素,进而评估自己应该在什么时候去做肠癌的早筛。一般来说,普通人在40岁以后就要做肠癌早筛,有家族史或者其他高危因素的人更要提早做筛查。同时,他鼓励晚期癌症患者保持希望和乐观,“当你坚持一年,坚持两年,坚持足够久的时候,也许我们科学家的下一个药物就能够治愈你。”

 

未标题-3.jpg

图为尚书


“在中国做生死教育简直太难了,因为在中国人的骨子里面这个死字,是不能提及的,特别避讳。”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委员尚书主任表示,癌症早筛科普的意义不仅在于救命,更在于“治心”。很多人对癌症的恐惧源于“不怕死,怕遭罪”。实际上,癌症从来都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我们最大的敌人是我们一直在恐惧却从来不行动!”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