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药信息化成效显著,痛点依然明显

康梅2021-03-23 18:46:5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3-23 18:46: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信息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中医看病传统讲究的是望闻问切,望得看本人,看本人各方面的症状、表现,甚至包括气色;闻,我们有一些听的,也有一些闻气味的;问诊通过互联网医疗可以实现;但是切脉,或者体格的检查,这些通过远程的医疗,目前做起来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国家中医药局规划司副司长贾忠武


第一健康报道从国家卫健委今天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投入5.3个亿开展了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目前累计接入基层中医馆的有1.4万多家,平台注册的医生近4万人。


微信图片_20210323182551.png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局规划司副司长贾忠武介绍说,许多人认为,中医作为我们祖国的传统医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不是那么很容易,在“互联网+”方面是不是也相对落后一些,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在国家卫健委、中医药局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很多中医院也做得相当不错,他们在医院管理、患者就医、住院服务、药事服务等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使广大患者到中医医院也感受到了更加便捷、更高水平的中医药服务。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中医药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取得成效。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系统、中医辅助诊疗系统等中医药特色系统得到了发展和初步的应用,多地也大力发展了“智慧中药房”。在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上就有名老中医的用药经验、经典案例,同时也有一些辅助的中医诊疗模块,中医馆医生把患者的一些症状、临床表现输进去以后,通过辨证论治的中医药模块,就会给推荐出建议的方药,使中医馆的中医药大夫就能有更多参照,也有更好的学习机会,提高了基层群众享受的中医药诊治水平。


贾忠武介绍说,很多人都有去中医院看病的经历,等汤药的时间比较长,因为抓药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煎药也比较麻烦。煎煮中药还需“先煎后下”等一定的技术操作,年轻人通常不会煎,我们通过“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推出“智慧中药房”建设,使患者看完病以后直接可以回家,处方、煎煮、配送都是一条龙服务,在家里就收到了煎好的中药。


微信图片_20210323190359.jpg

传统中草药熬制之殇


对于中医药信息化的痛点,贾忠武表示,中医药方面的信息化人才储备不太充足,这也是制约我们下一步更高水平发展的短板。中医看病传统讲究的是望闻问切,望得看本人,看本人各方面的症状、表现,甚至包括气色;闻,我们有一些听的,也有一些闻气味的;问诊通过互联网医疗可以实现;但是切脉,或者体格的检查,这些通过远程的医疗,目前做起来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解决这个问题,一是通过中医辅助诊疗系统来解决不能当面见、不能当面沟通的问题,使诊疗系统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准确化。二是通过进一步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技术,使互动更流畅,远程画面的传接更准确等。三是不断提高民众的中医药素养,民众在向中医大夫描述自己的症状和感受时,如果他有一定的中医药素养,在远程交流当中可能会流畅得多,深入得多,信息量也会非常大。通过这些手段,逐步来解决在远程医疗方面中医药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