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北京卫健|“十四五”开局“这么干”!

康梅2021-03-04 13:55: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3-04 13:55: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卫健工作(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卫生与健康工作意义重大。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3月2日,2021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的工作成效,深刻分析了首都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北京今年这么干——


s58847d80cb65b.jpg


2021年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要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服务保障两件大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对哨点监测信息的收集和分析,提高精准研判和应对能力;加强流调、核酸检测队伍的培训和设备储备,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院感防控和生物安全督查;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做好社会面防控;分阶段做好全市范围内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加快规范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哨点运行管理;积极推进疾控系统改革;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通过机构设置、购买服务、街乡派驻等多种形式加快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加快佑安医院新院选址和相关方案论证;推行多学科诊疗模式。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升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打造联通市区、直达基层的应急指挥调度平台。


三、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


科学编制“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研究提出一批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医疗卫生资源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形成央属、市属、区属、社会办医等不同隶属医疗机构有序疏解的工作格局。推进雄安新区“交钥匙”援建医院项目。


四、不断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健康联合体试点,打通医改、公共卫生体系和健康北京建设路径。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与国家规范项目对接调整工作;完善基层卫生预约转诊服务平台,加大号源下沉力度,推动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医务社工建设;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探索建立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加快发展“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签约服务质量与规模。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中医药疫病防治基地,建设100家社区中医药健康体验馆。


五、全力筑牢公共卫生预防屏障


实施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20项健康北京行动。顺义等七个区和天安门、西站地区要参加国家卫生区复审,大兴区、丰台区全面开展国家卫生区创建,推动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市级卫生街道创建比例达到50%。新建、改扩建201个急救站点,推进公共场所AED等急救设施设备配置。加强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加强血液管理,完善中心血库建设,推进团体无偿献血。


六、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积极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完成首批示范托育机构创建,推进托育机构标准化建设;开展婚前孕前保健一站式服务示范单位建设,实施母婴安全九项措施;开展儿童早期发展优质服务基地建设,推进适宜技术向社区延伸。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达到65%。开展老年人失能预防干预试点。扩大安宁疗护服务供给。


七、推进卫生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传染病防治、献血立法工作,推动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修订,健全地方卫生标准体系;开展临床与公卫医生医防交叉培训,培养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新建10家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开展创新型研究型医院建设试点。组织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公共卫生项目研究,促进医研企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惠民措施,推广电子证照等技术应用。继续做好拉萨、和田、玉树、内蒙古等重点地区的健康帮扶,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努力。积极推进中非友好医院建设试点项目,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合作长效运行机制,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


最后会议强调,

要坚持底线思维,守住疫情防控、重大活动保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医院安全和党风廉政建设五大底线。


坚持系统思维,实现五大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在医疗资源布局上坚持系统思维,实现床位增减挂钩,使人民群众更好享受均等化的医疗服务;


在医改上坚持系统思维,做好健康联合体的探索;


在基层网底上坚持系统思维,进一步夯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在行动上坚持系统思维,做好健康北京行动、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等基础工作;


在发展上坚持系统思维,发挥制度优势,在防疫、政策、治理、服务、体系上都要握指成拳,实现首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源自健康北京)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