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观两会|看代表委员如何为中医纾困?

融媒体中心2020-05-25 17:03: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5-25 17:03: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观两会(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第一健康报道综合消息,中医药在我国防控疫情并阻断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上发挥了积极成效和重要作用。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在不同场合发言,对此积极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00525171948.png

视频截图

5月25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做《应重视用中国办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言报告。

黄璐琦——


微信图片_20200525170922.png

黄璐琦


实践证明,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控中可以发挥而且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可以用中国的办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结合此次疫情应对中的中医药实践经验,黄璐琦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第二,将中医全日制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紧密结合,培养中医药经典理论扎实、临床实践丰富、西医学与传统知识兼备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第三,加强中西医结合传染病条件平台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


微信图片_20200525170856.png

唐农


建议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使中医药及壮瑶等民族医药成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整体疫情应急管理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实现中西医并重参与传染病防控。完善中西医协作的机制,确保中医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全程参与。依据中医药法切实解决市、县两级中医药管理 “高位截瘫”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

“清肺排毒汤”是此次疫情防控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之一。要对“清肺排毒汤”可能涉及的知识产权通过申请专利保护。同时应当积极倡导相对应的国际法规来更好地保护中医药知识产权。        

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

应改革中西医结合专业使之成为融中西医思想精髓的新医学。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提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和不足,与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公共卫生安全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要求不相适应,与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要求不相适应。


微信图片_20200525172641.jpg

张伯礼

张伯礼建议——

应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中增加部分中医药内容,如在“专家咨询委员会”内容中,增加“专家咨询委员会应有一定比例的中医参与”。将“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内容修改为“按照‘中央指导、地方负责、统筹兼顾、平战结合、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原则,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建成包括急救机构、传染病救治机构、化学中毒与核辐射救治基地。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