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疫苗接种后 异常反应发生率极低

马源2019-10-30 16:26:2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0-30 16:26:2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流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当前正值秋冬交替,我国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如何做好流感防控工作,成了时下的新话题。


10月3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秋冬季流感防控有关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就流感疫苗接种出现的异常反应在发布会现场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


bsdvjsuv.png

图为冯子健


记者:疫苗接种就会发生异常反应,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对于疫苗接种过程中产生的异常反应具体的补偿措施该如何制定?


冯子健:今年通过了新的疫苗管理法,里面专门有一章节就涉及到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和处置。法律规定了,免疫规划疫苗引起的异常反应是由政府负担补偿经费。二类疫苗由企业负担补偿经费。另外,政府还鼓励对疫苗的接种异常反应的补偿实行商业性的保险机制,来给予补偿。另外,鉴定的办法原来是由中华医学会组织省级的、地市级开展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进行鉴定,鉴定异常反应尤其是严重异常反应的都可以得到补偿。


冯子健向第一健康报道表示:总体来说,疫苗是非常安全的,发生严重异常反应的机率是非常、非常低的,这是疫苗的一个最基本的认识。关于疫苗接种,实际上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在于接种后发生的异常反应,也可理解为药品的不良反应,而这本身是疫苗的生物性决定的,另外也与受种着自身免疫情况相关。


第一健康报道小贴士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流感每年可导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病,全球约有10亿人感染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权威机构认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实践表明,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接种流感疫苗后2-4周即可出现抗体,免疫抗体一般可保护6-8个月。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