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目前医学上还没有能治愈近视的方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我们该怎么做?

融媒体中心2019-10-18 16:34:5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0-18 16:34:5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预防(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高发和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为做好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科普宣传,国家卫生健康委委官方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特邀请相关专家对《指南》进行解读,为网友答疑解惑。

 

.png


访谈嘉宾

 

马军,中国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中心主任、教授;

 

陶芳标,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王宁利,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眼科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制定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马军:

 

《指南》制定的目的首先是为了进一步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实施,目的是为了指导科学规范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高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能力。

 

在意义方面,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近视发生发展的原因及影响因素复杂。针对近视发生发展的主要原因,比如说健康用眼行为、日间户外活动等,以及近视防控的关键因素,比如准确筛查、健康档案、规范诊断科学矫正等,制定有针对性的关键适宜技术,对有效开展近视防控、落实《实施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结合中国儿童青少年主要健康问题,从2016年负责组织实施每年一次“全国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目的是了解儿童青少年主要健康问题及其影响因素。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就是在这个平台上开展的,2019年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积极争取中央经费转移地方支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持,2019年比2018年的经费增加了20多倍。2019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不仅全国100%地市全覆盖,而且对已开展2018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的地市开展干预工作,针对学生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重点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进一步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第三,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商家推出各种号称在约定期限内帮助孩子降低近视度数,甚至治愈近视广告,像什么“近视治愈”、“康复”,或者“近视克星”等。截止到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愈近视的方法,不要相信能治愈近视的宣传和商业营销,不科学的处置可能会导致视力进一步下降,甚至造成眼部感染或外伤等严重后果。 因此,近视防控必须科学规范,《指南》要求必须要开展规范诊断、科学矫正。

 

把“增加日间户外活动”作为推荐技术的依据是什么?户外活动能够对于预防或缓解近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陶芳标:

 

近视的遗传与环境病因的话题讨论已久,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显示环境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决定作用。把“增加日间户外活动”作为推荐,是基于大量的实证研究和循证研究而提出来的。

 

一、前瞻性的队列研究发现,影响中小学生5年、10年以后近视发生的主要的、独立的因素是近视学生更少的户外活动。

 

二、多项随机对照干预实验已证明,户外活动对近视的发生和进展起到保护作用。

 

三、增加户外活动在动物实验中得到证实,高光照增加动物视网膜多巴胺分泌,减缓眼轴增长;药理学阻断多巴胺效应可翻转高光照对近视发生的保护作用。

 

四、新的研究证据表明,户外活动即使在走廊和树荫下,也有很好的近视防控作用。

 

户外活动对近视进展的保护作用证据目前还没有得到一致结论。但是目前已有的四个证据等级比较高的随机对照干预实验研究,至少有两项实验发现增加户外活动对近视进展具有保护作用,但是它的保护作用要小于对新发近视的保护作用。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使用穿戴设备测量儿童户外活动的光照情况,结果发现每天暴露于户外明亮光线时间越长近视进展越慢。另外,不同季节的近视进展存在差异,冬季近视进展快、夏季近视进展慢,这种季节性的变化趋势也间接地证明户外活动可能对近视的发生发展有保护作用。在此还要强调,日间户外活动对已经近视学生的近视进展保护作用要小于对未发生近视的保护作用,不是说已有近视的学生就不要户外活动了,相反,近视学生更要延长户外活动,才可能达到更好的延缓近视进展的作用。

 

是不是所有的近视都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来矫正呢?

 

王宁利:

 

首先说明近视眼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能治愈的方法,近视眼手术只是矫正屈光状态。手术其实就是一个屈光矫正,把眼镜戴到眼睛的角膜上,尽管屈光状态被矫正了,但是眼底的病理损害依然存在,如果学习负担依然很重,近视还会继续发展。当然,做近视眼手术有几个供大家参考的选择:首先,如果你的职业各方面确实因戴眼镜不方便,那可以选择手术矫正,手术矫正时我们认为800度以下效果非常好,当然技术发展也有1000多度做这类手术,都能达到很好的矫正作用,但是对于角膜很薄,眼睛已经发生了病理性改变的人群,我们建议不做这类矫正手术。其次,有些患者做完手术刚一年,就又有两百度近视了。这是因为患者以为手术后近视就治愈了,所以依然不节制地看电脑、看书,最后造成了新的近视。我们的手术是矫正,不是治疗,特别是对高度近视患者而言,做完手术一定到医院定期检查你的眼底改变。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