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19年胶行论坛 全票通过《鹿角胶质量规范》

韩琳2019-09-25 17:01:0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9-25 17:01:0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药(第一健康报道杭州 记者韩琳)

 

胶类药物在我国有2000年以上的应用历史,汉医方书《五十二病方》中记载有阿胶的治疗作用。胶类中药,实际上就是动物胶类药物,可单独入药,也可配伍使用,应用广泛。胶类中药品种很多,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是三种,阿胶、龟甲胶和鹿角胶。

 

带logo图.png

图为会议现场


9月24日,2019年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近600行业大咖参加了本次论坛。

 

带logo图1.png

图为高学敏

 

原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临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高学敏教授告诉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阿胶在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月经不调、美容养颜、强筋健骨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治疗作用,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经济收入的增加,人们更加注重疾病的预防,随之而来胶类中药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

 

数据显示,2018年连锁药店阿胶、龟甲胶、鹿角胶以及相关产品的市场容量超过165亿元,占补益类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带logo图2.png

图为房书亭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认为,随着胶类中药市场的成长,胶类的质量问题,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问题也随之出现,完善胶类中药质量控制体系势在必行。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由于胶类药材的主要成分(氨基酸、蛋白质、多肽等)相对相似,其真伪和质量优劣评价的指标难以客观选择,各种鉴别评价的方法各有特点,但也有其局限性。

 

河南中医药大学苗明三教授对这一问题作出了相应回答,“胶类中药的制造厂商众多,不同厂家的制备工艺及检验标准不同,会直接影响其质量优劣,最直接的工艺影响因素有提取温度、提取时间、提取次数及水源、动物胶源的选择等,都将影响到胶类药材的胶原分子的结构、物理性质及其胶凝情况,并最终对其质量产生影响。”

 

带logo图3.png

图为马双成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在报告中指出,加强胶类中药化学物质基础与药理药效及毒理的相关系统的研究,利用现代分析检测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开发更精准的胶类中药质量控制体系,才能更好地开发胶类中药相关衍生产品,合理有效地利用中药资源,充分发挥其价值。

 

带logo图4.png

图为王学生

 

龟鹿药业集团董事长王学生还告诉记者,在2018年全国胶类中药质量控制及产业发展研讨会上,《龟甲胶质量规范》、《鹿角胶质量规范》团体标准获得了专家组的全票通过。

 

带logo图6.png

《鹿角胶质量规范》标准审查会现场

 

会上还由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庄严领读《全国重点胶类生产及应用企业关于胶类中药质量保障的联合宣言》,众多行业专家集聚一起,共同对此发表了宣言。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