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去药店买特药 百姓安全谁来管

马源2019-04-18 12:04:5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4-18 12:04:5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在京发布《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


聚焦健康中国 药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实习记者马源)


近几年来,随着医改政策的深入推进,医院药品处方外流已成为趋势,处方药的社会流向将以零售专业药房及院边药店为主。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显示,药品零售是医疗卫生事业的组成部分,是“三医”联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更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阵地,关系到保障患者及广大百姓用药供应和安全。


4月16日,中国医药商业协会“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简称标准)贯标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418115701.jpg

发布会

第一健康报道问标准——


标准制定的根据是什么?


我国各地经营特殊疾病药品的药房虽然不断涌现,但发展仍刚起步,而且尚不规范,行业内缺乏统一的经营与服务标准。


为贯彻落实商务部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发挥标准化对行业管理的技术支撑作用,2018年初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向商务部提出制定《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标准的项目建议书,商务部办公厅于2018年7月发出《关于下达2018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8]228号)对该标准进行了立项。


标准对老百姓安全用药有什么好处?


本标准的实施可以规范专业零售药房的经营服务行为,提升药房以患者为中心的专业服务水平,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合理,有利于提升药品零售行业整体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同时对加强药学技术专业队伍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标准对专业药师提出哪些要求?


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的制定,旨在规范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的服务行为,提升零售药店以患者为中心的专业药学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使特殊疾病、慢性病患者得到持续的、系统的、个性化专业用药指导,更好发挥零售药店社会服务功能,促进新医改持续推进。


发布会上,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从 2018 年11月起,中国医药商业协会陆续启动试点企业的贯标评估工作,截至 2019 年4 月中旬,已完成 36 家专业零售药房的现场达标试评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418115710.jpg

发布会会场

从试点评估验证结果来看,《零售药店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内容贴近专业零售药房服务患者的实际情况,具备了落地可执行性,为药品流通主管部门正式发布该项行业标准奠定了实践基础。


在此基础上,一是可便于监管部门对专业零售药房实行标准监管,较好地形成市场风险发现和管理机制;二是可便于生产企业选择符合要求的专业零售药房进行合作,实现个性化的营销推广,降低营销成本。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