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传播中国 黄明达北欧畅享东方生命智慧

康梅2019-04-04 15:37: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4-04 15:37: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命(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编者按:世界健康产业大会执委会主席、世界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国际生命质量管理协会会长,中国生命工程院弘大传承中医药科技研究院院长黄明达,3月26~28日随中国院士科创中心陈清泉院士一行,出席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智慧城市与绿色发展大会中瑞智慧健康与绿色医疗论坛”,并做主题为《中国将引领第三次人类卫生与健康革命》的报告。

日前,黄明达主席寄望第一健康报道作为国内首发媒体,向全国中医界、医疗卫生、大健康行业及相关产业做好传播,聆听来自北欧瑞典斯德哥尔摩、著名诺奖颁发地以及诺贝尔故乡的中国声音。小标题为编辑添加。
报告首次提出,1、现代中医药国际化的创新路径与发展定位;2、推动和引领21世纪的人类绿色医学与生命工程学大健康价值体系构建;3、基于大健康理念和全球化视野下的生态文明与生命工程;4、跨越东西方,包容中西医,融合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超越疾病医学,丰富世界医学,推进生命科学,开启东方传统智慧与西方现代科技高维融合创新发展的人类新文明时代等等新理念。

 

黄明达

 

今天全球的医学已经进入一个东西方整合医学发展的新时代。历史上没有任何时期能象今天这样将人们的生活及人类的命运如此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今天全球面临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人口老龄化等一系列变化所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需要以全球的眼光应对全球性环境危机和气候危机、全球性医疗危机和健康危机。

 

危及人类生命健康的慢性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很多疑难病现代医疗还没找到有效解决方案,新型传染性疾病又在不断产生,医源性药源性疾病频发,尤其是严重不当的过度治疗和化学药物的毒副作用对人体健康的损害成为新的流行病,病人越来越多,病也越治越多。

图片1.png

图为黄明达做主题报告

 

伴随着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食品加工业、现代交通工具与高科技电子通讯对我们生活工作的影响,导致食物饮水空气污染及声光电磁污染和生理心理健康影响到现代人类疾病谱的改变,成为当今的世界性难题。

 

破题医疗与健康

 

要治病更要健康,要救命更要养生,已成为新时代全人类的内心呼唤!

 

人们将医疗与健康混淆起来,其实医疗不等于健康,二者之间虽有一定的关系,但努力的目标方向和实现的手段方式却有很大的不同。

 

一个重在治已病,一个重在治未病;一个重在临床治疗,一个更重在身体康复;一个重心在疾病,一个重心在生命。

 

生命健康是在身体疾病、衰老问题之上更高级别更广泛的层次上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解决疾病的临床治疗问题,更要实现疾病长治久安和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更高生命质量和健康预期寿命的追求与人类传统医学和现代医疗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所以迫切需要改变医疗观念……治病更要治人,改变医学模式……治标更要治本,既要充分依靠外源性医药卫生资源,更要积极发掘调动人体内源性卫生资源。

 

革 医疗的 命

 

我们必须进行一场从医疗技术的革命到医学观念的革命,从卫生的革命到健康的革命。

 

21世纪需要转化的,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以医疗为重点向以生命健康管理为重点转化;以生物医学模式向健康生态医学模式转化;从医疗产业向现代生命健康产业转型;从以疾病医疗类消费向以健康养生类消费升级转化。

 

第三次卫生革命

 

今天我们正处于第三次卫生革命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这次卫生革命不再是以疾病防治为中心,而是以人的生命与健康为中心,以提高人的生命生活质量和健康预期寿命为中心,尤其是以提升和促进人的健康水平与健康能力,实现健康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不再是仅仅针对于防范疾病风险因素和主要依靠外援性的医疗卫生资源,而是更多地重视人的生命体与生俱来潜在的内源性卫生健康资源的挖掘调动和开发利用为核心重点,旨在积极保护和增强人体内在的三种能力,即自主健康能力、自然防卫能力和自我痊愈能力。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寻求各种有利于激发调动并优化强化人体的健康动力与生命活力的方式方法上,以求更好地维护和提升人体保持其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生命健康的一切积极因素。

 

四大健康内涵

 

中国是第一个在全世界范围提出人类生态文明理念和带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也是第一个提出全球卫生健康治理,倡导人类大健康理念的国家。我在2012年首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所做的大会主旨北京宣言中首次提出人类大健康的四大内涵:

 

人体全要素的健康——身、心、灵、德、爱;

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生、长、壮、老、已;

生活全方位的健康——衣、食、住、卧、行;

生态全环境的健康——自然生态环境的健康,社会人文生态环境的健康、人体内在生态环境的健康。

 

四大健康内涵是第三次卫生健康革命的核心理念和重要思想。

 

大健康的价值理念及大健康产业的核心内涵,就在大中医的生命文化所代表的东方传统医学生命智慧中。

 

人类健康的钥匙在中国人手里

 

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有着几千年发展的悠久历史,迄今为止完整的理论与实践体系传承至今连绵不断,今天不仅要积极服务于十三亿中国人民提供全民健康保障,也要为世界全人类的生命健康贡献中国智慧。

 

因此,第三次人类卫生与健康革命必将在中国发生并进而影响到全世界。


 图片3.png


中国政府2016年8月19日召开了首届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第一次将卫生与健康并列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要发展大卫生与大健康,并将这一目标要求写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国务院为此还特别批准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作为"中国医师节"。

 

在中国国学和传统文化中,道法自然在中国人的生命生活中成为了一种独特思维意识行为与最具大众普适性的天然信仰,中国所代表的东方智慧也更多地体现在生态文明与生命文化上。

 

根植于东方智慧文明土壤上的中国传统医药学凝聚了中国古代深隧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开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之门的钥匙。

 

因此,我认为传统中医学不仅仅是一门关于生命医学和自然科学,它具有自然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双重属性,并具有自然哲学与人文科学的生命基因,一是门关于生命的学问和具有生命温度的医学。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20日至21日到福建三明调研医改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

    融媒体中心2023-11-22医改调研健康
  •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熊 建 申孟哲 王崟欣)  图为詹积富(张武昌绘)  图为三明沙县区总医院内,护士在为患者导诊(许 琰摄)  图为在三明沙县区总医院...

    融媒体中心2022-01-26三明医改医院
  •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健康中国 县域医共体(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苏涵) 近年来,各地围绕“强县域、强基层”的目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防融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基层医改态势尽头强劲。 ...

    苏涵2021-11-30医改医共体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