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改变行为甚于药物 话说中国蚊帐与广场舞

九剑2019-02-25 13:43:5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2-25 13:43:5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十七期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暨比尔和梅琳达·盖茨2019年度公开信发布活动侧记

聚焦健康中国 全球健康(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我们以为只有发明长效疫苗才能切实推进抗疟事业。孰不知,得益于推广使用蚊帐和其他多种手段,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自2000年以来已经下降了42%。可能大家不太知道,全世界大部分的蚊帐都是在中国生产的。”——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吴文达

 

“吴文达刚才提到的蚊帐以及邓锋提到的广场舞,这两种都不是一个药物。从整体上来讲可以说是人类的一种行为。改变一个人的行为,可以在全球健康领域包括疾病控制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得了病治疗这个病发挥更大的作用”——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长丁胜

 

2月22日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联合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共同举办了第十七期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暨比尔和梅琳达·盖茨2019年度公开信发布活动。

 

GHDDI主任、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GHDDI首席运营官陆漫春,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健康创新合作负责人吴文达和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参会嘉宾展开小组讨论.JPG

从左到右为陆漫春 吴文达 邓锋 丁胜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了解到,本期媒体研讨班以“全球健康新药研发前沿”为主题,在圆桌讨论发言环节参会嘉宾异彩纷呈,从多个角度探讨了中国医药创新的整体实力与优势,尤其是在主要影响全球贫困人口的疟疾、结核病、腹泻等重大疾病挑战方面的角色和潜力。第一健康报道选取部分精彩对话内容以飨网友。


持人陆漫春:


盖茨基金会对全球健康的定义是什么?中国创新对全球健康有哪些贡献?


吴文达:


谢谢漫春,全球健康这个词,其实在学术界有很大的争议,它的定义是什么?在盖茨基金会,我们认为全球健康是跨国界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更关注的是刚刚说到的结核病、疟疾、艾滋病还有其他的比如弓形虫病。这些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回到中国创新对全球健康的贡献的问题,我觉得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青蒿素的发现。虽然青蒿素很久以前就被发现了,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古老”的技术但时至今日,青蒿素对人类的意义仍然十分重大。如果现在没有青蒿素,我国疟疾的致死率就很难降低。中国的青蒿素这个创新没有申请专利,但是这个创新仍然让我们受益至今,是我们抗击疟疾的有力武器。


注射疫苗后可以为人们提供一个长期的保护,但是针对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的疫苗研发我们还是失败了很多次。有人说没有疫苗可以用药物,比如可以用青蒿素去控制疟疾,但事实上,就像盖茨年信中提到的,我们多年在控制疟疾领域取得的最大的成绩其实要归功于最“古老”的一项技术——蚊帐。他说“刚开始了解疟疾的时候,我们以为只有发明长效疫苗才能切实推进抗疟事业。孰不知,得益于推广使用蚊帐和其他多种手段,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自2000年以来已经下降了42%。”这个也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就是那么一个简单的东西如果好好用到每个人身上,其实是对控制疫情的帮助非常大。可能大家不太知道,全世界大部分的蚊帐都是在中国生产的,这并不是我们普通的家用蚊帐,这种蚊帐上是浸有药物的。虽然很多生产这种蚊帐的工厂在非洲,但是很多都是中国公司设立的。


有的时候大家把创新都放在一个很高的神台上,认为研发是一项耗费巨大人力和物力的长期工程,但是有的时候很简单的工具如果被应用到位,也能发挥最大的功效。

 

陆漫春:


我记得去年有一个很大的竞赛,就是说“厕所革命”,也是盖茨基金会在中国做的。

 

吴文达:


我们盖茨基金会举办厕所创新大赛主要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汇聚更多工程家、科学家的智慧,参与到开发新一代无水厕所的研发工作中。一百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厕所还是老样子,没有太多的技术层面上的改进,还是那么简单。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个环节进行更多的创新,那人类健康将受益无穷。正如丁教授说的,很多时候仅仅是环境的污染,就会继而引发饮用水被污染、影响健康,辐射出一些列的问题。所以如果能对其中一个环节作出改进,就能系统性地解决很多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   

 

陆漫春:


是,再回到中国在全球健康当中所作出的一些突出的贡献,另外两位专家有没有中国贡献的例子。

 

邓锋:


我觉得如果中国和美国、日本或者其他发达国家对比医药发展水平,可能仍有差距。但是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平均寿命提高的速度,可能是全世界最快的。想来想去,我想了半天,什么是寿命提高,可能是老年人生活开心,可能是广场舞。对于这种思路,中国人有一些东西,从我们开始的广播体操,到广场舞,这个对全球都有贡献。如果美国的老年人跟我们中国大妈跳广场舞,可能也很健康,这个是开玩笑。


另外一点,现在看学术期刊,中国对全世界的健康,包括新药等领域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在今天这个时代,全球的各大药厂,各个大学里面最顶尖的PI都是中国人。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给全世界输送了巨多的人才,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贡献。


我们拿药来说的话,看中国未来的潜力,就看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有多少创新药出来,这样对比的话会你发现新药研发的速度在中国是非常快的。中国对全球健康贡献的速度是没有一个国家可比的。

 

丁胜:


我就接着刚才吴文达和邓锋学长讲的贡献。抛砖引玉的提一下,吴文达刚才提到的蚊帐以及邓锋学长提到的广场舞,这两种都不是一个药物。从整体上来讲可以说是人类的一种行为。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使人类在更多情况下更加卫生了,更多地进行运动,这样可以在全球健康领域包括疾病控制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得了病治疗这个病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思考方向吧。

 

中国的平均寿命增长得很快,但是我们的医疗消费比起美国平均寿命在下降,最近几年好像下降了一两岁,而中国在上升。我们医疗的费用其实比美国要低非常非常多。当然这个里面的原因有各种各样,特别是中医药的发展,例如治未病,通过改变行为和饮食。中医里面的一些内容,对于怎么能够帮助在没有得病的时候帮助不得病,或者在得病的时候怎么辅助,是十分有效的。帮助康复,这个地方也是值得大家关注,是未来科学去探索的一个方向。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